爲2024賴副火力全開,小英蘇揆乾瞪眼!|政治

分享:

爲2024賴副火力全開,小英蘇揆乾瞪眼!|政治

2022/12/23 18:50:26文/

賴清德已正式展開全台「向黨員報告」下鄉開講之旅,企圖營造自己成爲「民進黨救世主」形象,但他真的能突破「蔡蘇體制」的防線,邁向挑戰2024總統大位之路嗎?

選黨主席爭取2024總統大位,賴神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才剛開始,蘇貞昌堅持不辭閣揆「該下台不下台」,以及接踵而來的兩岸問題,還有黨內「黑金問題」等狀況,阻礙他眼前的大石頭如千斤萬重,困境重重,賴神真能一一克服嗎?在九合一大選慘敗後,民進黨內各「大伽」紛紛中箭重傷,各派系勢在頽敗下也紛紛表示「定於一尊」,支持唯一幸免於難的賴神。賴接下民進黨主席,掌握黨的機器已無庸置疑。

但是,眾所周知的蔡賴二人長期不合是事實,屆時一個是總統;一個是黨魁,黨內「兩個太陽」各照各的光,誰怕誰?誰又服誰?一位政治觀察學者指出,現今,小英總統敗選後成「跛腳」孤守一府,賴副急著掌控黨機器,一心2024總統大位,但蘇揆卻仍掌行政大權,唯我獨尊。在民進黨目前執政三脚督的窘境下,蘇貞昌隱然成了小英總統制衡賴副的重要依靠;甚至可以説,蘇就是賴副爭取2024總統大位眼前最大的絆腳石。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即指出,蘇貞昌和閣員的那種傲慢,早就脫離了民進黨原本的良善風範,如果蘇貞昌仍然賴著不走,恐怕才是賴清德真正的困難之所在!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民調顯示,針對2022選後內閣應否在明年前總辭的問題,有高達53.2%同意,更有2成5表達「強烈同意」內閣應即總辭。

「蘇揆該下台」的問題,不僅僅是名嘴的評論及民調的顯示,最近幾天,賴神下鄉開講説真話,新北及南投的基層民進黨員也紛紛放炮「該下台的不下台,民進黨真慘了!」。

政界人士表示,現在大家都不解的是,蘇貞昌爲何強硬到不吃各界遣責這一套,就是不辭,連向人民鞠躬道歉也不做,仍然一幅大喇喇不爲所動的模樣,傲慢態度令人匪夷所思。對於是否應該下台負責,蘇貞昌説,「行政院長去留,是總統决定的,應該予以尊重」。這句話確實點出關鍵;也印証了「蔡蘇體制」聯防的可能性。

政界人士進一步指出,除了要突破蔡蘇聯防的圍堵扯後脚外,賴神現在要面對的另兩大難題,一個是民進黨的「黑金問題」;另一個是兩岸關係如何改善?盡管不少民進黨人尤其是基層黨員都覺得,當下賴神的社會形象,和蔡英文、蘇貞昌、民進黨明顯有很大的差異。因此不管民意多厭惡蔡蘇體制,當賴正式登場、蔡蘇將成為過去式,屆時,對民進黨的爭議、厭惡,也會隨之被「故意遺忘」,所以對賴神仍充滿信心。

「問題沒那麼簡單,賴神的困境還有很多!」一位民進黨的大老即指出,「黑金問題」是賴最棘手的難題,不論是黨中央如何與有黑道背景大伽的切割;又或地方與黑金的糾葛如何破解,都是困難重重,都是考驗賴神智慧與魄力的地方。而賴神是「台獨金孫」獨派色情濃厚,他要如何「改善兩岸關係」才是他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最後一道高牆呢!

很多支持民進的「死忠黨員」都認爲,賴神是民進黨的「救世主」,立委高嘉瑜也説賴神是「絶地武士,民進黨的改革就從賴參選黨主席開始,面對恐懼就是絕地武士的天命,賴神就是the chosen one!」,因此當2024年國家認同有利民進黨,國民黨又推不出好人選的情況下,賴在總統大選上仍有很大的勝算。沿途佈滿「黑金」荊棘,還有「蔡蘇體制」防線阻礙,在「兩岸關係」緊張未解除之下,賴神邁向2024大位之路,豈只艱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