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台商會長吳家瑩透露 廈大台生過年回不了家都急哭了 | 台商

分享:

廈門台商會長吳家瑩透露 廈大台生過年回不了家都急哭了 | 台商

2022/12/23 15:40: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爭取了3年,三小通終於「開了一條縫」,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重啟,但僅限金馬民眾和陸配使用。不少在大陸的台灣人聽到消息都罵翻了。

廈門台商會長吳家瑩透露,今年農曆春節,他沒返鄉過年,在廈門家裡請三位就讀廈門大學的台灣學生一起吃年夜飯,席間,台生與在台灣的父母視訊,說著說著,就哭起來了;這三位台生因為疫情已經兩年多沒回家,明年如果再買不到機票,就三年無法回家過年了。

吳家瑩表示,聽到小三通仍不准台灣居民使用,許多大陸台商都感到「非常非常不公平」;今年2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貿易依存度達到42.1%,少不了大陸台商的貢獻,3年疫情,很多在大陸的台灣人回不了家,小三通爭取了3年,現在只小範圍開放。

廈門台商會長吳家瑩(左四)表示,兩岸機票難求,很多在大陸的台灣人3年沒回家過年了。(吳家瑩提供)

吳家瑩表示,光福建省,就有20萬台灣人,疫情3年,大陸兩岸直航只剩廈門、成都、上海、北京4個航點,很多人想回家過年,卻一票難求,這讓大陸的台灣人情何以堪。

由於兩岸直航機票難買,吳家瑩表示,過年期間的兩岸機票漲到平時的3至4倍,例如廈門往返台灣的機票目前將近1萬4千元人民幣,相當於6萬1千多台幣,而之前不過是3千至4千元人民幣;如果4口之家要返鄉過年,往返兩岸光機票就要24萬多台幣;台商老闆有錢不在乎,但台幹、台生可負擔不起。

吳家瑩質疑民進黨政府為何對大陸台灣人的返鄉權益,視而不見;台越航線過年開加班機、台日航線也加班,這兩個國家的疫情還是很嚴重,為何政府就不加防範?

吳家瑩強調,台商協會爭取的不是開放陸客赴台自由行,而是台灣子民返鄉的權利,但民進黨政府卻是一再橫加阻撓,難怪大陸台民一聽到小三通,就是對政府炮聲連連。

政府不全面開放小三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的解釋是,目前大陸疫情嚴峻,所以中央評估金馬醫療量能後,決定不開放。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政府只局部開放小三通是為德不卒,前年、去年,台灣疫情比大陸還嚴重時,政府不開放小三通的理由是「大陸疫情」,現在又拿「大陸疫情」擋小三通,只有一個解釋就是堅持「抗中保台」訴求。

王任賢強調,國際航線已經全面開放,但是由台灣單方面限縮的大三通(直航),卻遲遲不恢復,在這種情況下,就連先恢復小三通,政府也是一大堆限制,完全不顧國人返鄉的權利。

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也表示,無良政府,作事作半套,置廣大台商春節返鄉與親人團聚的熱切需求於不顧,同時以防疫需求的可笑理由進行雙標的詭辯!美國、日本疫情大暴發的時候,怎麼沒有採取額外的防控措施?既然開放共存是既定的政策,為何容不下自己大陸台商子民?到現在還在意識形態作祟,真可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