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零食都是老味道 享受同時也要管住嘴|健康

分享:

過年的零食都是老味道 享受同時也要管住嘴|健康

2023/01/25 09:30:00文/營養師 高敏敏

除了年夜飯,大家有沒有發現家裡突然多了很多「懷念的老味道」?
過年就是要吃傳統點心呀!營養師也幫大家準備好熱量圖鑑了,最喜歡哪一個老味道?
(以下為每100g之熱量數值)

花生糖 562 kcal
牛肉乾 525 kcal
花生貢糖 511 kcal
花生麻荖 504 kcal
寸棗 495 kcal
牛軋糖 477 kcal
芝麻麻荖 473 kcal
生仁 466 kcal
核棗糕 425 kcal
花生新港飴 413 kcal
沙其瑪 372 kcal
鱈魚絲 334 kcal
豬肉乾 329 kcal
黑糖發糕 231 kcal
紅豆年糕 225 kcal

我知道過年過節最溫暖的就是一家大小團圓,聚在電視機前或牌桌上,吃著零食聊著天,嘴喊「砰砰砰!」
但有沒有發現100g的花生糖、牛軋糖熱量就非常驚人,小心過年飲食不忌口,健康會跟著HOLD不住。
建議真的適可而止,拿出能吃的份量,其他就綁起來,吃完趕快搭配新鮮水果一起吃,增加飽足感、攝取營養

而必吃的「發糕」看起來還好?請看份量!
提醒大家一顆發糕大約200g,所以大家就要把圖片熱量乘以2,以231大卡為例,一顆就大約就有462大卡,已超過一碗白飯,建議如果有吃發糕,當天最好少吃一碗飯,做代換

其它像是鱈魚絲、豬肉絲、魷魚絲100g,大約是一個碗的份量,別小看小小一碗 其中隱藏的鈉含非常可怕!
而且這種肉類、海產類的加工乾貨,都會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糖、鹽、油調味,可能就比一天能吃的鹽分還更高(高血壓的隱形殺手

至於傳統年糕也建議用蒸取代油炸,熱量才不會翻倍,小心熱量炸裂之外,也要提防糖分攝取過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