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直指黑金、論文、偏聽 小英藉開國安會議虛應一招 | 政治

分享:

賴清德直指黑金、論文、偏聽 小英藉開國安會議虛應一招 | 政治

2022/12/22 18:00:0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敗,在蔡英文總統身邊沉潛2年多的副總統賴清德終於有機會一吐為快;21日,他藉著參加黨員座談會場合,一舉指出蔡總統在這次選舉中犯下的三大錯誤:黑金、論文、偏聽。

對於賴清德的不點名批判,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是冷回應。

蔡英文21日在臉書表示,下周她會開國安會議,向大家報告;蘇貞昌22日則回應說,敗選有很多原因,這個時候各界願意提出指教,我們都要傾聽,認真地來改過,希望能夠把它做得更好。

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21日晚間到新北市三重區參加首場「向黨員報告」座談會,利用「黨主席政見發表會」的場合進行民進黨敗選檢討,同時利用黨員的意見反映炒熱「檢討會」的氣氛。

賴清德直指,民進黨這次敗選是否因論文抄襲、民進黨同志黑金問題,或是沒有聽見人民基層聲音,民進黨必須誠懇接受人民決定,誠實面對民進黨的不足與錯誤。

論文、黑金、偏聽,賴清德藉機總結民進黨此次敗選的三大原因,直指蔡英文的錯誤。

賴清德發言後,有民進黨員當場痛批,選前民進黨立委示警「一屍五命」成真;也有與會者表示,地方基層因為「票投民進黨,兒子要當兵」等耳語就不出來投票;還有人表示,有些人過得很辛苦,還請領不到補助。把檢討的氣氛炒到最高點。

當天,蔡英文就在臉書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的選後檢討,各界都有提出許多意見,無論與選舉結果有沒有直接關係,都是人民對執政團隊的心情及感受的總整理,執政團隊不能不警惕;她並預告,下周將開國安會議,「向大家報告」。

電視新聞台解讀,賴清德的話,蔡總統似乎聽到了,發了將近千字敗選長文,重點強調,要嚴肅以對人民這次給的嚴重警示,下周開始將陸續召開國安會議,等行政院、各部會共同準備的方案出爐,也會盡快對外報告說明。

不過,細看蔡英文的說法,下周的國安會議,主要是談國家安全問題,不是民進黨的黨務改革;會議重題是經濟,不是政治。

蔡英文是說,下個星期,她將陸續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未來國際政經變遷局勢下,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以及國安議題進行討論;並且,在盤整行政院與各部會共同準備的方案後,再向大家報告。

顯然,蔡英文「總統」並不打算回應未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有關「黑金」、「論文」、「偏聽」的指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