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爲民發聲,衛福部長竟酸是推銷員嗎?

分享:

郭董爲民發聲,衛福部長竟酸是推銷員嗎?

2022/12/21 09:02:19文/記者 許怡雯

擔憂自己95歲老母打不到第四劑「BNT次世代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0日批評政府,BNT在台灣去年疫情嚴重最需要幫助時得到疫苗,但是,台灣現在卻不給BNT疫苗進口的機會;且台灣至今沒有雙價BNT疫苗可打。他年邁母親去醫院甚至被告知台灣一劑都沒有。

對此,郭董忍不住痛批民進黨政府根本不把人民生命當一回事;並説出他隱忍在心中一年多的「怨氣」。郭董直言他在去年和台積電、慈濟購買1500劑BNT疫苗時遭到政府多方阻撓的辛苦過程,並説最後才在小英總統的「恩准」下才順利採購進口。

根據了解,在九合一大選後國內政局一片混亂,郭台銘本來一直不願對外發言,尤其是對政治議題多所保留,但這次係因95歲老母日前打不到第四劑「BNT次世代疫苗」,在擔憂老母健康及全台老人施打疫苗困難下,才忍不住「一吐怨氣」。

按理説,郭董的發言,係針對國內老人家施打加強劑疫苗所碰到的困擾提出警示,可以説是爲民眾請命,政府機關應該明確説明並予以感謝才是。未料,衛福部長薛瑞元被媒體問到郭董認為要買BNT次世代疫苗的看法時,竟回應「這是郭董講的嗎?聽起來好像是BNT推銷員」。

薛瑞元是職掌全國衛福單位的最高主管,面對人民關心的嚴肅問題,卻以屌兒鎯鐺模樣,好像事不關已的態度回應,真是匪夷所思。雖然當下,薛也説明衛福部會評估有沒有採購的需要,但薛虛應了事的作爲,更令民眾看了傻眼。

針對郭董的擔憂,衛福部指揮中心莊人祥回應,政府尚有對BNT採購約766萬劑疫苗,醫院的BNT疫苗都還有成人、兒童、幼兒3種,剩餘劑量還有百萬劑以上。另外,因莫德納合約較為彈性,現在仍有400萬劑額度,所以還在考量是否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國外臨床研究顯示,不一定之前打BNT單價疫苗,後續打次世代疫苗也要打相同廠牌。美國FDA也認為混打沒問題。兩個廠牌的次世代疫苗都是mRNA疫苗,且ACIP都通過可作為追加劑,安全性無虞。

但是,郭董針對莊人祥說台灣還有很多BNT疫苗一事提出質疑,郭董説,他有點納悶,因為「我上週才問過北醫邱院長,他向我說像我媽媽這個年紀,需要打的是BNT的次世代疫苗,但目前台灣應該沒有!」

郭台銘重申,台灣有這麼多的人都是接種BNT疫苗,如果要追加次世代加強劑,尤其是現在台灣老人居多,老人家身體健康狀況通常較弱,疫情期間老人死亡人數約佔全國的八成之多,老人追打疫苗為何ㄧ定要增加「換疫苗」混打的風險?尤其是針對高風險的族群,為何就是沒辦法繼續選BNT?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去年110年COVID-19死亡人數896人(含國人國外死亡57人),年齡主要分布在65歲以上,占7成7;若扣除國人國外死亡,則65歲以上COVID-19死亡人數約占8成。

另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重點國家累積確診死亡率排名調查,台灣是「第4低」。事實上,以近兩周平均確診致死率排名,台灣每百萬人口死亡數為2.43人,是全球第3名,僅次於芬蘭、百慕達,這項「全球第3」至少已蟬聯兩周了。這項調查直接打臉衛福部對外宣傳「台灣防疫是優等生」的説法。

「郭董爲人民請命!」他説,他擔憂老母打不到疫苗;更關心台灣老人施打疫苗的困擾,對於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在類似疫苗、藥物等採購上,建議政府應該可以更具多面向、周全考慮,才是保護人民安全的正確做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