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提還稅於民,吳怡農拿稅還債|政治

分享:

王鴻薇提還稅於民,吳怡農拿稅還債|政治

2022/12/21 14:44:00文/記者 許怡雯

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拋出財政政見,「嚴審預算、定期揭露、還稅於民」,她表示,民進黨政府近幾年稅收超徵額度龐大,應該還稅於民,否則超收稅收須定額進入還債基金還債,讓未來的人少背一些債。

王鴻薇指出,蔡英文總統2019年元旦講話提到,國家稅收超出預期,應讓收入較少者分享到經濟成長紅利,這就像公司盈餘應該優先給員工分享,所以除了加薪與減稅,還要進一步減輕民眾負擔,但之後果然無聲無息,讀稿機講完就忘記。

王鴻薇表示,民進黨政府執政6年稅收超徵1.1兆元,今年預估就超徵4500億元,若拿出一半,全台每個人可發1萬元;她的政見不是聖誕老公公概念,這是納稅人的錢。

王鴻薇說,美國加州今年10月推動全美最大型退稅計畫,新加坡與香港也因稅收超出預期,發紅包給市民,台灣為何不能還稅於民?這兩年民進黨政府稅收超徵驚人,但錢卻花在八德運動中心、新竹棒球場、數位發展部,稅收綁樁好容易。

對於政見,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表示,王鴻薇的數據看得不夠仔細,超收稅款應拿來還債。實際狀況並不像王鴻薇說的這麼美好,雖然是認同還稅於民,但或許看數據不夠仔細,因為今年若併入特別預算考量,需多舉2500多億元債務,而今年底若超收4500億元,扣除後只有2000億元超收。

吳怡農說,中央總負債近6兆元,所以在財務相對寬裕下應優先還債,並考量過去2年疫情影響,應針對產業紓困、個人紓困提更多相關配套措施。

王鴻薇回應,吳怡農可能要補課,稅收超徵跟稅收短差是兩種預算概念,稅收超徵是要還稅於民,過去都有委員跟財稅專家提過,吳怡農可以研讀一下再回應。

另外,關於政見吳怡農拋出「韌性社會強化消防救災能量」政見,認為強化消防救災能量,不能全由地方政府負擔,中央應編列專案預算,加速消防人力增補、及消防車輛汰換。並提出籌建「國家搜救及救護隊系統」,一旦國內發生重大災害或國際人道援助時,可由政府統一調度。

對於吳怡農提到地方面臨消防人力不足、裝備老舊,王鴻薇批評,就台北市來看,警消經費加給提高早就可以做了,是中央在「卡」,問題根本不是經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呼籲吳怡農不要打高空,應將數字及作法提出來給社會參考,才有與各方對話的基礎。

選民指出,吳怡農的想法還是把稅收收為已用,明明是民眾付的錢,政治人物亂花錢,卻無力阻止,真的太離譜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