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不務正業反成防疫障礙 專家呼籲盡快撤銷 | 政治

分享:

指揮中心不務正業反成防疫障礙 專家呼籲盡快撤銷 | 政治

2022/12/21 13:49: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因「防疫」需要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要成員,選舉期間多次「夜奔」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選辦公室議事,並配合陳時中選情多次調整防疫政策,例如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價、取消清冠一號公費適用限制、反駁慈濟基金會對政府擋疫苗的指控等。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就曾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是「民進黨小弟」。

選後,為呼應行政院長蘇貞昌「開放小三通,陸客恐至台搶藥」,衛福部長薛瑞元、王必勝一會兒呼應「搶藥說」,一會又澄清藥品供應正常、民眾不必擔心;指揮中心還發布宣傳圖片稱,已發現國內普拿疼被普遍收購的情形,同時呼籲民眾不要將相關藥品「大量轉寄國外」。

指揮中心說詞反覆,讓人無所依從,有專家質問,若有人搶藥轉寄大陸,指揮中心大可依法取締,發一個措詞不明的文宣,徒增民眾恐慌,反成防疫障礙。

選舉已經過去、疫情也有所緩和,但指揮中心卻再度成為政治風暴中心。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9日透露,台灣沒有BNT雙價疫苗(即次世代疫苗),讓他的母親無法接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辯稱,目前國內BNT成人、兒童、幼兒劑型仍有超過100萬劑,雖然是「單價疫苗」,但也可作為追加劑使用。等於證實指揮中心的確沒買BNT次世代疫苗。

果然,郭台銘20日晚間再回應,他母親現在需要打的是BNT的次世代疫苗,但目前台灣應該沒有。

照說,沒有BNT次世代疫苗就沒有,但衛福部長薛瑞元21日還是要硬拗說,(郭台銘的話)聽起來像是BNT的推銷員。

薛瑞元還表示,從研究報告來看,混打是可以的;對於郭台銘如此執著(BNT),薛瑞元反諷:「我不知道郭董的意思,但我打四劑高端,能不能請高端重啟生產線讓我打第五劑?」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指正薛瑞元:「不是混打的問題,是擔心副作用的問題」,因為根據國外臨床數據,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大約是BNT的4倍,特別是像郭董母親那樣的高齡人,還有5到12歲的兒童、已經打過三劑BNT的民眾,指揮中心可以小批量進口5到10萬劑BNT次世代疫苗,滿足這些族群的接種需求。

王任賢指出,目前台灣新冠死亡率還是偏高,並不是缺疫苗的問題,而是就醫障礙,例如進出醫院加護病房還要篩檢、醫護染疫就不能繼續看診看護,這些都會削弱重症收治量能。

王任賢主張,指揮中心只要完成兩件事後,就可以解散,第一件事件是取消新冠專責病房,讓醫院恢復醫療量能;第二件事是替大約20%的高齡者施打次世代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