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歷被撤銷,蔡適應提修法不公開|政治

分享:

博士學歷被撤銷,蔡適應提修法不公開|政治

2022/12/21 11:48:58文/記者 許怡雯

排黑卻列排除學歷?難道學歷是黑資料?行政院日前提出「擴大排黑參選」修法草案,要排除有黑、金、槍、毒前科者參選公職,藍綠立委也提出各自版本,有趣的是,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蔡適應等人提出的「排黑」修法草案中,居然將選罷法中要求選舉公報列入「學歷」的項目刪除,主張表示「選舉公報不應強制要求揭露候選人學歷」,此草案一提出,在野黨狂轟反對,才到程序委員會就卡關,暫緩列案。

據了解,綠營由鍾佳濱、蔡適應、何志偉等人提出排黑修法草案,共廿四位連署人,都是民進黨立委。提案中,把選罷法第四十七條原本規定選舉公報要列出學歷的「學歷」二字刪除,換言之,就是讓選舉公報未來不用列學歷。提案說明中寫著,「參選人之學歷與其是否足以代表人民意志,並無一定關聯性,選舉公報實不應強制要求揭露候選人學歷」。

此草案一提出,立即引起在野黨的反對與抨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指出,把學歷刪掉非常奇怪,提議暫緩列案。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批評,民進黨說要修排黑條款,搞了半天原來是要修這個,尤其主提案人還有被撤銷博士學位的蔡適應,不僅違反民主透明公開原則,更令人不解,不是說要檢討?竟繼續以立委身分提這種法律層面的修法,已經到無恥的地步。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選舉公報上不列學歷的修法,讓排黑條款失焦,在此時提出並不適合;人民有知的權利,這樣的做法和原意有衝突,選罷法排黑修法成為選舉論文門衍生的解套修法是倒因為果,政治人物論文風暴應檢討的是教育體制、論文品管,從根本解決問題,怎會將選舉公報上的學歷欄拿掉呢?不合時宜,也不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選舉公報上應公開的候選人資訊,是為了讓國人了解各個參選人的背景資訊,一般而言,大家去外面求職都要讓對方知道學歷,為何透過選舉方式向國人應徵擔任公職人員卻不需要?她無法理解執政黨立委邏輯,時代力量支持維持公開學歷。

對於綠營立委提刪除學歷一事,網友熱烈討論指出,被撤銷博士學位不但不辭立委還提案修掉列出學歷的條款,真的很奇葩!也有網友認為,這些立委修法是在為自己舖路,因為2024年立委選舉即將來到,就怕遇上跟蔡適應一樣的情況,學位全被撤銷,乾脆大家都不要公布,就沒有理由與機會去查。原來立委們背後有這樣的算計。

對於蔡適應提出刪掉學歷一事,網友痛批,這是自肥兼自保,就怕明年的立委選舉,學歷一事會再被拿出來抨擊,所以乾脆拿掉,這種不懂檢討自己,反而去要求別人的做法,果然是民進黨的風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