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五星房價三級跳,爽賺外國財|政治

分享:

疫情後五星房價三級跳,爽賺外國財|政治

2022/12/20 13:38:51文/記者 許怡雯

後疫情時代,國門大開,外國人入境台灣,商務觀光都跟著帶動起來,帶動台灣觀光業,雙北國際觀光飯店需求暴增,房價水漲船高,比疫情前還貴50%。以台北晶華酒店為例,上周房價飆出1萬2000元仍供不應求,信義區的寒舍艾美酒店更一度衝上1萬5000元,幾乎是解封前房價的3倍,這對於飽受疫情殘害三年的飯店業,真是大補血,大賺外國財,希望能把三年的疫情損失補回來。

疫情過後,台灣的商務客快速回流,自由行與觀光客也跟著進來,帶動起台灣的觀光產業,除了飯店訂房率提高,連商務車子的需求也大增,帶動大家的活力動起來。

對於疫情後的榮景,飯店業者表示,你到飯店大廳去看,大概9成是老外。因為國境解封,商務客來台不用再被關,開放初期已有一波住房潮,近期更趕在耶誕假期前,來台灣處理公務,初估至少7成住客是預算闊綽的外籍旅客,房價因此三級跳。

以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為例,疫情前每晚大概4至5000元,疫情期間殺破2000元,但近期已快速回彈到7至8000元水準。台北晶華酒店同樣如此,疫情前每晚約6至7000元、疫情期間曾經殺到2500元,近期已衝至近萬元,上周末甚至來到1萬2000元的天價,遠高於疫情之前。

另外,信義區是許多跨國企業所在地,也是商務人士首選。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疫情前約6至7000元,疫情期間曾下殺至4000元,近兩周直接站上萬元,甚至一度來到1萬5000元超級高點。W飯店同樣賣到沒房,每晚房價穩穩破萬。

台北君悅酒店擁有全台最多客房,疫情前每晚房價約在5至6000元,疫情期間承受全台最龐大的去化房間壓力,一度殺到4000元有找還送牛排龍蝦,如今房價大反彈,平日房價衝上7至8000元,假日房價則近萬元。

飯店業者表示,這些商務客,賺的是美金,拿來台灣花,一晚上萬元的房價,他們還直呼好便宜,加上己經二年多沒有出差出國,這些預算都用在這一波,所以,就算房價漲的比疫情高,外國旅客還是覺得便宜,能出國都很好。

而為了迎接這一波的漲勢,各大飯店開始狂撒銀彈找人,就業市場意外熱絡。以文華東方酒店祭出優於同業5%到12%的薪資搶人,其中客務及餐飲部所有職務保障月薪3萬6000元起,房務員保障月薪3萬7000元起,招募會更首度開放員工後勤區域供面試者參觀。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瞄準年後轉職、社會新鮮人、二度就業、中高齡人才、在台就學畢業之僑生,開出餐飲部內外場、房務部、客務部及業務部等職缺,儲備幹部月薪4萬元起,除提供完善員工福利,生日免費住房還以抽籤的方式升等房型,有機會入住總統套房。

專家表示,台灣的旅遊五星房價,本來就比較貴,所以,對於國人來說,這樣的漲幅比較無法接受,大多選擇出國去玩,所以這一波時間大多是賺外國財為主,預期也會延續到農曆新年過後,很多飯店觀光業,靠這一波的補血,希望能夠回流資金與收入,讓飯店可以永續經營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