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民眾不滿政府未抑制通膨 陳吉仲卻只反駁蛋價比日本貴 | 政治

分享:

七成民眾不滿政府未抑制通膨 陳吉仲卻只反駁蛋價比日本貴 | 政治

2022/12/15 17:31: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蛋價比日本貴」引發熱議,「蛋」的主管機關農委會陳吉仲為此還在立法院和立委對嗆。其實,通膨才是台灣民眾最不爽的問題,蛋價則是列入統計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漲最凶的。

蛋價飆漲只是通膨的冰山一角,薪水不漲、失業、房價物價齊漲,才是民怨的根本。

一位在台北火車站外提供游民便當的里長表示,疫情前,他一天準備120個便當,疫情後,一天要準備200個,感覺上,游民變多了。

一位經常到原住民鄉從事慈善工作的志工也表示,花東當地牧師跟他說,疫情讓餐飲零售業蕭條,在外地打工的族人很多人失業了。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5日公布民調顯示,對於通膨帶來的影響,高達70.7%民眾不滿意政府物價處理能力(43.4%表示不太滿意,27.2%表示非常不滿意),遠高於滿意的23.5%(1.8%表示非常滿意,21.7%表示還算滿意);年齡交叉分析顯示,40歲到49歲族群對政府解決物價能力最不滿意,不滿意度高達83%。

國政研究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不包括房價,但民眾對於房價上漲的痛苦卻是一直存在的,其中高房價一直是民怨之首;依據實價登錄數據計算的「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過去二年,全台灣上升24.0%,其中,台南市上升34.3%,高雄市上升29.2%、台中市上升25.7%,都非常嚴重。

林祖嘉指出,物價上漲短期内會吃掉民眾購買力,對所有的受薪階級都不利;房價上漲卻讓有多房子的有錢人獲利,長期將使所得分配與財產分配惡化;政府對於物價問題和房價問題,當然應該要時時放在心上,設法抑制物價和房價。

林祖嘉認為,當民眾詢問為何蛋價一直這麼高的時候,陳吉仲卻回答「我只負責雞蛋的供應,我不負責蛋價」,如果政府官員都這種心態,請問政府如何去控制物價和通膨?經濟部長可以說,我只負責能源供應,電價和油價跟我無關嗎?維持穩定的物價絕對是政府治理最重要的一環,任何政府都不能掉以輕心。

事實上,民眾非常關心蛋價高的問題,也非常不滿陳吉仲在平抑蛋價上的表現。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分析,民眾對於蛋價議題的關注度不斷升高,13日達到最高點,而且都是負評;而有關蛋價的討論中,陳吉仲的正負聲量比也一路下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