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跟蘇揆 衛福部只知防陸客搶藥 忘了菸防法還卡關 | 政治

分享:

緊跟蘇揆 衛福部只知防陸客搶藥 忘了菸防法還卡關 | 政治

2022/12/15 14:29:4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現在距離立法院本會期結束(12月31日),只剩半個月,但明年度國家總預算、《菸防法》等重要民生法案到現在都還沒完成三讀。「看守」閣揆蘇貞昌以「防止陸客來台搶藥」為藉口繼續阻擋小三通,衛福部長薛瑞元則順勢警告,即使陸客和台商沒來台,也會出現搶藥問題。

過去一年,從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九合一選舉、北市三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政府都在忙選舉,明年度的中央總預算再度無法在法定的11月30日前通過;為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公開呼籲:

一,立法院召委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的前提下,應儘早審完明年8兆餘的中央政府總預算;

二,立法院游錫堃院長應帶領朝野黨團於本會期審查完畢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務與附屬預算審查工作!沒有審完不能休會;

三,立院應嚴肅面對長年無法於法定期限內完成預算審查的問題,檢討原因並提出可行因應辦法。

除了總預算沒按時通過,造成政府停擺外,諸如《菸防法》等優先民主法案,也一樣在立法卡關。

6日,婦幼社福團體擔憂《菸防法》審查進度一直裹足不前,號召超過200位來自各行各業關心此法案的民眾,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外,用力吹響代表求救訊號的求生哨,希望用響徹雲霄的哨聲,叫醒忽視國民健康權益的立委們,能儘速審議菸防法。

作為《菸防法》主管機關的衛福部放著分內的工作不做,卻只順應上意,在「防止陸客來台搶藥」的議題上,像網軍一樣帶風向,且言行前後矛盾,徒留笑柄。

仔細分析蘇閣、衛福部「防陸客搶藥」的時序,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矛盾:

●12/12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大陸疫情仍嚴峻,貿然重啟小三通恐讓對岸民眾來台搶藥,導致另一道防疫破口。

●12/13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中國疫情嚴峻,即使人沒來,藥物也有可能被搜刮寄過去,正密切注意中。

●12/14

薛瑞元表示,雖然有搶藥寄中國大陸的現象出來了,但量還沒影響國內使用,還不用查,民眾不用擔心缺藥。

雅虎新聞也報導,儘管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產值位居世界第二,但業界發現,「關鍵技術」專利的法律程序仍冗長複雜,相關修改草案已由經濟部送進行政院,卻被「已讀不回」,至今仍沒有審議跡象;學者專家提醒,若不進一步修法,台灣的專利制度恐怕將成為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而作為半導體產業的主管機關經濟部,部長王花美針對所謂「中國藉註冊逼台商交出商業機密」的問題回覆說,「對台灣特別歧視!」但當去年,美方要求台積電等半導體台商交出商業機密時,王美花卻說「不涉商業機密」。

對於「小三通」、「台灣食品輸陸被禁」,整個行政院,上從院長,下到農委會主委、衛福部長、經濟部長,遇到施政缺失,都可以推給中共,但總預算沒過、《菸防法》沒過、半導體專利法案沒過,跟中共有什麼關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