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副與小英蘇揆成三脚督,政治分贓才開始|政治

分享:

賴副與小英蘇揆成三脚督,政治分贓才開始|政治

2022/12/15 13:02:08文/

面對大選後蘇貞昌堅持不辭閣揆、 不下台負責,以及接踵而來的兩岸問題、黑金猖獗等狀況。一位民進黨前大老就感嘆説,「唉!這個執政的民進黨真了然,九合一大選才剛慘敗,黨內就開始爭權奪利。」

小英總統因敗選,當晚即辭去黨主席,這是理所當然,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常規。但也注定未來一年的總統任期,她勢將成「跛腳總統」。賴清德副總統順勢公開表示,將選黨主席,民進黨內各派勢力在大選頽敗下紛紛表示「定於一尊」。賴副接下民進黨主席,掌握黨的機器已無庸置疑。但是,蔡、賴兩人不合卻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屆時「兩個太陽」各照各的,誰與爭光?

而另一方面,掌握全國行政機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人民投下施政不滿意票,執政黨期中考大敗後,卻仍不動不如山,棧戀其位,引發朝野各界撻伐與圍剿。但蘇貞昌硬是不吃這套,連向人民鞠躬道歉也不做,仍然一幅大喇喇不爲所動的模樣,傲慢態度令人匪夷所思。

一位政治觀察學者指出,現今,小英總統敗選後成「跛腳」孤守一府,賴副急著掌控黨機器,一心2024總統大位,蘇揆卻仍掌行政大權,唯我獨尊。可笑的是,在民進黨執政三脚督的窘境下,蘇貞昌竟隱然成了蔡制衡賴的主要依靠;甚至可以説,蘇就是賴副爭取2024總統大位眼前最大的絆腳石。執政黨形成府、政、黨三脚督的畸形的政治氛圍中,掌控絶對行政資源的蘇揆,在民進黨三股勢力相互牽制的狀況下,其權利勢必更加澎漲; 態勢也定會更加高傲,而政治權利各自分贓也已開始了。

根據民間消息指出,事實上大選過後,國營事業董座即已傳出大搬風信息。不少有意爭取國營事業大位的有力人士都已悄悄透過民進黨各派系管道開始展開活動,觀風向頻頻私下向蘇揆拋媚眼,企圖取得先機佔得肥缺。

其中尤以高雄中鋼董座一職更是多人覬覦的大位。根據中鋼內部傳言,現任董座翁朝棟已連位6年,按照過去中鋼的慣例,翁在2年前一任4年後即應卸任,但在2020年蘇的力保下已續任2年。如今,大選已過他仍企圖保住董座,繼續延任,因此「北上洽公」的動作頻頻。

而傳言另一有意一搏中鋼大位的人選則是現任唐榮鋼鐵董事長吳豐盛,亦已透過其它派系管道,表達有意接下中鋼董座一職。最後還有一匹黑馬,就是甫卸下行政院副院長的沈榮津。沈曾擔任過經濟部長,是蘇的得力助手,此次卸下副院長,一般猜測蘇應另有安排,而中鋼董座一職,也是其中的選項。以蘇的强勢作風,是否會硬將「自己人」強行安插其中,外界都在觀察。

不過根據中鋼內部中高階幹部私下表示,中鋼董座應該由「專業經理人」來負責管理才是正途,政府應拋開政治莫淪為酬庸,考慮專業爲第一,才是中鋼之、福國家之福。

像近日甫發生的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因收賄兩千七百多萬元遭起訴一案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徐漢近日在法院受審時被問到一筆兩百萬元賄款,他答稱說那是對方送的「過年紅包」。徐漢還說,自己沒受過專業訓練,「不懂採購」。徐漢身爲國營事業高階管理執行長卻當庭自承不專業還練肖話,連法官聽了都笑了。

中鋼董座一職之爭,如今各派系勢力介入已傳言紛紜,那麼其它的國營事業肥缺呢?中油是否也開始?面對執政權力的分裂,民進黨內各派系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分食之際。此時,「黑金問題」及蘇貞昌的去留,可以説才是賴副邁向2024總統大位前最大的挑戰與阻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