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比核電熱 但吳怡農聲量仍追不上王鴻薇 | 政治

分享:

松機比核電熱 但吳怡農聲量仍追不上王鴻薇 | 政治

2022/12/13 17:28:0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距離明年1月8日投票還剩不到4週時間,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吳怡農的網路聲量仍落後國民黨對手王鴻薇;外界分析,民進黨敗選後的社會氛圍、吳怡農與媒體互動不良及佛系競選策略,都是他聲勢不及對手的主要原因。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12月2日至13日網上對吳怡農、王鴻薇的討論後發現,在主導議題能力上,吳怡農的松山機場遷建主張討論度57.7%,超過王鴻薇所提的核二、三延役討論度42.3%。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松機在台北市而核二、三不在,台北市民自然比較關心松機議題;而且,民進黨自從2002年李應元選市長,就不斷主張松機遷建,吳怡農再提遷建,自然受到關注。

鈕則勳提醒,對於松機遷建,始終還是有人認為,作為首都機場,松機可以直飛首爾、東京、上海等亞洲主要城市,還是有其便捷性。

事實上,在13日的記者會和拜訪行程,記者就多次問吳怡農,松機遷走後,離島後送到台北地區醫院的直升機,就只能改降桃園機場,如此一來,病患就醫會多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吳怡農則回應,松山機場遷建一定會在航班不縮減、服務品質不犧牲的狀況下執行,但並未進一步說明具體內容。

至於王、吳兩人的網路聲量,吳怡農不但總聲量不及王鴻薇,而且正負聲量比也不及王鴻薇。

鈕則勳分析,王鴻薇聲量比較大,因為她是國民黨這次勝選的大功臣,踢爆了林智堅論文抄襲案,讓民進黨選戰策略混亂,這樣的能量與力道延續;其次,她之前到底要不要參選立委,也在網路上創造非常多的討論,而且,民進黨操作的「落跑議員」話題,現在看來,也沒有發酵。

至於吳怡農,鈕則勳贊同他有「自爆體質」,像之前多次與記者發生磨擦,就在網上引起很多負面討論,這也讓他更不願與記者互動,形成惡性循環。

就以13日的記者會為例,吳怡農雖然回答了所有記者的提問,還加上豐富的簡報資料,但是結束問答後,吳怡農直接離開會場,沒和現場記者互動或是交換名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