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令,國民黨主席下令協助管道,蘇貞昌批評|政治

分享:

大陸禁令,國民黨主席下令協助管道,蘇貞昌批評|政治

2022/12/12 16:27:03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輸到大陸的食品被擋,從水果農產、漁產,再到金門高梁及飲料黑松沙士等,對此真的是藍綠兩樣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將協助業者擴增外銷管道。綠營蘇貞昌卻在此時,點名指責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往大陸訪問,對此,劉兆玄回擊,蘇貞昌應好好處理事情,不要只會罵大陸做生意不按規定,然後又找一個民間企業團體甩鍋,混淆視聽。

近日大陸暫停我水產品、酒水飲料進口,官方至今沒有具體的解決方案,卻很會牽拖罵人,蘇貞昌就點名評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此時以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身分,跟大陸官員餐敘示好。

網友說,蘇貞昌想法也挺怪的,我國產品被禁,跟劉兆玄去訪大陸有什麼關係,何況這樣的拜會活動,都不是臨時決定,早就計畫安排,所以,跟農產品被禁,完全沒有關係,蘇貞昌的想法就是牽拖很幼稚。

劉兆玄一行正在北京訪問,接下來預計轉往江蘇、福建,為回應外界質疑,劉兆玄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蘇貞昌應好好處理事情,不要只會罵大陸做生意不按規定,然後又找一個民間企業團體甩鍋,混淆視聽。

劉兆玄重申,十二月八日時峰會訪問團和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會面,會前完全不知道大陸暫停我水產品進口,會談過程中當然也沒有觸及,過程透明,「陸委會也都知道這個情形」。對於外界聲稱大陸把台灣漁獲禁掉與他有關,這樣的談話已超出法律容許範圍。

至於蘇貞昌說,大陸做生意不照規矩,這種時候(劉兆玄)還去餐敘示好,人民都看在眼裡。劉兆玄表示,「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是以訛傳訛,訪問團和尹力餐聚時,劉結一有參加,但「我們坐得比較遠,沒有交談」,蘇貞昌作為閣揆,出言批評應更謹慎。

劉兆玄指出,當年兩岸談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漁獲列入早收清單來之不易,現在民進黨抨擊ECFA,卻又想要它帶來的利益。兩岸貿易摩擦可透過正式管道溝通,也可授權民間來幫忙談,「打嘴砲甩鍋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方法」,勸蘇貞昌應好好處理農漁產品進口大陸的事情,不能只是罵對方做生意不按規定,然後找一個民間企業團體來甩鍋,混淆視聽。

至於可否趁會議在食品進口問題上扮演協助角色,劉兆玄說,兩岸企業家峰會屬於會員制,成員包括八大工商團體等,有義務協助會員解決兩岸經貿上的困難,但對於會員以外,或者是超越民間團體權責的內容,例如此次農漁產品註冊,除非有政府授權才能做。

劉兆玄表示,台商近年在大陸遇到限電、外銷放緩以及希望入境隔離時間鬆綁等問題時,訪問團都會透過既有的對口單位,也就是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去反映,因為包括陸方理事長郭金龍在內,都曾任大陸重要官員。

至於有民團稱,兩岸企業家峰會有工研院、中技社與貿協三家經濟部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參與,呼籲經濟部讓他們退出,劉兆玄回應說,對於會員的加入、退出都完全尊重,最能回答這個問題的應該是經濟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