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提松機遷建蓋200公頃大公園?不符民眾期侍|政治

分享:

吳怡農提松機遷建蓋200公頃大公園?不符民眾期侍|政治

2022/12/12 16:03:40文/記者 許怡雯

民進黨台北市立委第3選區補選參選人吳怡農自從拋出遷建松山機場,蓋200公頃的公園政見後,引起熱烈討論。選民說,蓋公園很好,但是,需要蓋200公頃這麼大嗎?何況松山機場黃金地段全都用在蓋公園,有可能嗎?根本不切實際。不只選民炮轟,連自家人澎湖立委楊曜也發文反對。
台北第三選區立委補選不到一個月就要投票,吳怡農提出來的政見—松山機場遷建成為攻防焦點,對於外界解讀,遷松機「寧願犧牲總統專機」的說法,吳怡農競辦還原對話澄清「完全誤解」。

吳怡農說,公共政策本來就有許多取捨,他們考量各項因素後,他認為符合最大利益的就是松山機場的遷移。還強調,過去很多人都提出,包含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現任市長柯文哲、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同意,台北準市長蔣萬安也表示基本上支持,「我們不同的地方在於提出具體時間點,因為2030年隨著桃園機場第3跑道的完工,終於有本錢及條件好好來提前做規劃,這200多公頃土地的重用規劃,以及周邊3000多公頃的再生,其實可以提升大台北都長期競爭力」。

對此,蔣萬安發文表示,吳怡農不應倉促提出;就連民進黨自家人也不挺,澎湖選出的立委楊曜在臉書發文堅決反對松機遷移,強調松山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遷移不僅僅造成離島居民赴台灣交通便利性降低,對國防影響更大。
蔣萬安指出,遷移松山機場議題牽涉整體都市計畫及台灣國土規畫,須通盤考量民用、商用、軍用、都市發展及在地民眾需求,中央、地方須好好溝通,提出兼顧都市需求及國土規畫的具體方案。松機遷移必須嚴肅審慎面對,絕不是一到選舉才倉促提出,尤其將松機轉變成大公園,並不符合民眾期待的格局。
另外,針對國民黨對手王鴻薇說,中央政府從交通部到國防部,尚未看到任何規劃或可行性的評估報告,但藍營北市副議長葉林傳過去也曾提「廢松機」,今日吳怡農下午受訪強調,所以公共政策不需分藍綠,要就事論事。

另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松山機場是「萬鈞計劃」重點,緊急時總統要轉移到松機,甚至美國在台協會(AIT)8月對岸環台軍演時也計劃將美僑轉移到松機,AIT私下並不支持松機遷建。所以麻煩吳怡農先去問一問民進黨的總統、院長,甚至AIT同意與否。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知道吳怡農知不知道「萬鈞計劃」,就是在緊急狀況時,總統用最機動的方式轉移到松山機場,再做下一步,看是要飛到外海的美國航母等等。甚至今年8月中共對台灣環島軍演時,AIT就有一個計劃,是把在台美僑從台北市敦化國中集結,然後轉移到松山機場,再做下一步動作。

費鴻泰透露,有人曾經私下問過AIT,AIT是不支持松山機場遷建的,所以麻煩吳怡農先去問一問,他的政見要確實可行,尤其是民進黨的總統、院長,甚至AIT同意與否。

近年來民進黨多位台北市長候選人都曾主張遷建松山機場,包括2002李應元、2006謝長廷、2010蘇貞昌、2018姚文智等。費鴻泰稱,蔡英文從2016年上任到現在,任期已經超過6年半,吳怡農又提松山機場遷建,不如先去問問蔡英文怎麼不做這件事?蘇貞昌現在是行政院長,又同意吳怡農的主張嗎?

網友轟,一參選就提這個遷建政策,還要到2030年的計畫,請問一下,2030年的吳怡農,在什麼地方與位置,感覺聽起來,開出一張很不切實際的支票,叫大家怎麼相信他,這種做法擺明是想要打迷糊戰,挑松機這個議題,應該是看那麼多屆巿長推行都不成,還以為大家很想要,其實,並不見得。

何況,松山機場遷建後,蓋200坪大公園,有必要嗎?尤其個區域可是台北的精華區域內,怎麼可能用來蓋公園?這當中一定會參入財團的開發案等等,所以,背後故事一定不簡單。網友想:奇怪,吳怡農一參選就挑這個議題發表,背後是不是有什麼目標與力量,才會這麼急的去往與巿民最無感的挑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