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政見 遷機場對上核廠延役那個好?|政治

分享:

立委補選政見 遷機場對上核廠延役那個好?|政治

2022/12/09 15:53:00文/記者 許怡雯

台北巿立委補選,首波政見推出,國民黨參選人王鴻薇推出核電延役議題,對上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的松山機場遷建。對此,選民比較有感的是核電延役,選民表示,今年什麼都漲,電費也漲,又常跳電,政府強調不缺電,似乎都在騙人,所以,很怕電費漲不停,核電延役似乎是很具體的預防方案,非常有感,至於松山機場遷建,還要等到2030年時,那時候選民自己在哪都不知道,太無感了。

民進黨參選人吳怡農發布首波政見,主張在2030年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完工後,立即遷建松山機場,全區闢建為公園;國民黨參選人王鴻薇則表示,支持核二、核三廠延役,來因應未來台灣的用電量,避免讓缺電跳電變成常態。

對於雙方的政見,國民黨參選人王鴻薇反譏吳怡農,很多政治人物在選舉時高談闊論,選後不聞不問,民進黨候選人再喊松機遷建,再一次淪為紙上談兵、空話連連。

而吳怡農對於核廠延役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曾表達反對立場,沒有核安,就沒有資格使用核能,難道王鴻薇不需要跟侯友宜確認立場嗎?王鴻薇則反譏,很多人擔心未來缺電、電價漲價,政治人物可以獨立判斷,難道吳怡農未來當立委監督跟質詢也要先問過總統或閣揆嗎?

對於被點名的侯友宜表示,核安用最嚴格的標準把關是當前最重要的事,尤其核廢料擺了很久,遲遲都沒有動作,希望能趕快來處理,這是新北市民的期待。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核二廠燃料池已滿,但新北市府一直不讓經濟部蓋乾貯設施。侯友宜再回應,希望中央以高標準態度檢視核安,才能順利在相關法律配套規定下往前走。

對於雙方提出的首波政見,選民表示,吳怡農所提松山機場遷建,之前姚文智選巿長時,就己經提過,當時以大台北巿的大家長推出來,結果並不討喜,甚至影響較大的周邊巿民,都不太買單了,如今,以立委的立場再提,似乎更加不太可能執行,真的是紙上談兵。

再加上,2030年距今,還有8年的時間,這中間還會經歷改朝換代,甚至這段時間裡,候選人還在不在政壇裡面服務呢?這都是問題,提出這個政見,大家很難買單,更不用說支持了。

另外,王鴻薇的政見,選民說,今年狂受漲字危害,什麼都漲,獨獨薪水沒漲,所以,要是電價能夠被關注,而核電廠延役,確實是因應電價的好方式,而且立即生效,所以特別有感。

依照選民來看,第一波政見攻防,王鴻薇比較能夠獲得選民認同與共鳴,建議雙方候選人,政見應更加具體,也要重視可行性才能獲得選民更多支持與認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