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高屏溪殺人無罪 屏東前議長鄭太吉 瘋狂行徑史上第一|社會

分享:

過高屏溪殺人無罪 屏東前議長鄭太吉 瘋狂行徑史上第一|社會

2022/12/08 16:48:37文/

九合一大選過後,「黑金治國」這一説詞,現如今竟成爲全台最流行的話語。台南88槍擊案從選前到選後遲未破案,警方看風向偵辦遲緩;執政當局也未吭上一句,治安敗壞、黑金治國,可以説是民進此次敗選的最後一根稻草。

加上台北市立委補選,王鴻薇對上吳依儂,王被黑道電話恐嚇;吳又與黑道糾纏不清。黑道介入選舉的問題更是甚囂塵上。談到「黑金政治」其來有自。最有名的當屬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他號稱「屏東皇帝」、「地下縣長」,更被説成是台灣「黑金治國的始祖」。出身屏東政壇,如今位居閣揆的蘇貞昌,在立院備詢和立委對嗆,「莫驚半人」,但他最怕的人其實就是當年的鄭太吉。1990年鄭太吉獲選為議長,即曾多次恐嚇時任屏東縣縣長的蘇貞昌,甚至在議會內與外,對蘇貞昌動手推擠,作勢毆打。

後來,1993年,國民黨指派伍澤元和爭取連任的蘇貞昌對決。鄭太吉即利用身也小弟組成「棒球隊」及「白布鞋隊」來進行恐嚇「輔選」伍澤元。原來台灣這幾年常見的幫派小弟持棒球棒鬥毆,也是源自於鄭太吉首創。

當年,在競選期間凡蘇貞昌的樁腳都遭到嘍囉恐嚇,連選舉的造勢場合,鄭都可以指使「白布鞋隊」來「監視」,有人對蘇貞昌高聲歡呼、拍手,一出場就被「棒球隊」打;更慘的,甚至有人被「白布鞋隊」沒收證件,第二天,人就從家中被「棒球隊」擄走,痛打一頓,丟在公園或垃圾場。因此,蘇的造勢場合,人數日漸低迷,聲勢大減,更是失去大部分的樁腳。最後投票結果,蘇貞昌便以一萬五千多票落選,將縣長寶座拱手讓給伍澤元。

伍澤元當選屏東縣長以後,鄭太吉輔選有功,又是議會議長,其囂張拔扈的行徑更近瘋狂。議會中公然掏槍、吸毒,議會暴力更是家常便飯,只要有人膽敢對伍縣長質詢得「太過頭」,就讓原本是嘍囉的縣議員將其「請入」議長室內一間「VlP房」掌摑,桌上還擺著手槍。有時甚至開會時手槍直接放在議事廳桌上,忘記帶走。甚至在議會主持會議精神不濟時,公開拿出安非他命加以吸食,對現場眾人毫不在意。

恐嚇或施暴民進黨議員的事件是常事,當時民進黨議員李世忠,就是在某次的議長室「約談」中,被鄭太吉拿原子筆往他背後插下,才導致他終身洗腎。府會一統之後,擔任議長的鄭太吉成了實值的「地下縣長」,被稱之爲「屏東皇帝」,黑金治國下屏東只有他一人説的算。在屏東他黑白通吃,白道要看他臉色,否則就凍結預算及加班費,甚至主管得到議會罰站。一位三線一星高階警官因玩股票虧空數百萬,他二話不説給了800萬元,警官從此成了他的看門狗。

黑道更是如此,凡是地方角頭想要經營賭場或特種行業者,皆必須讓他插乾股(分潤給鄭太吉),否則在幾天內一定會被砸店、開槍警告等恐嚇,最終無法經營,也有人收到放著「手榴彈」的包裹,還附上一張印滿屏東縣各警察分局的地址電話的通訊錄,此人立刻關掉店面,搬到高雄躲藏。「過高屏溪殺人無罪!」從此成了他的口頭禪,也成為屏東黑白兩道令人聞風喪膽的瘋狂議長。(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