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邱于芸批獨董阻擋經營 獨董回嗆:沒有好的公司治理,就不會好的公司!

分享:

台開邱于芸批獨董阻擋經營 獨董回嗆:沒有好的公司治理,就不會好的公司!

2022/12/08 13:08:0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近日終於送出110年度的財報,董事長邱于芸昨天(7日)在臉書發文《給台開股東的一封信》,用「阻擋公司經營的石頭,無論如何要想方設法搬開」的文字來批評獨立董事;讓台開兩位獨董氣得直接在邱于芸臉書留言回嗆「沒有好的公司治理,就不會有好的公司」。



邱于芸在臉書PO文:「我不能說獨董們先前的阻擋是明哲保身或獨善其身⋯⋯但站在我的立場,阻擋公司經營的石頭,無論如何要想方設法搬開。」 身為監督公司治理的獨董,被邱于芸以阻擋的石頭來形容,氣得回應「本屆審計委員會無法接受此種無端的說法」。

獨董陳錦稷表示,「向股東大會提出財報是公司負責人應有的責任。鑑於台開公司因逾期不出財報,而遭到下市處分,關於財報的責任一定要嚴正澄清,審計委員會更將行文投資人保護中心就公司財報完整說明。」

為昭公信,獨董洪榮一提示三份會議紀錄,顯示審計委員會從3月起,就一再要求公司盡速出具財報,「 12月2日的審計委員會議上,公司經營團隊還是無法提供出具財會部門主管、總經理、董事長所蓋章以供審計委員會審議的〈110年度財務報告〉;然而本屆審計委員會還是提出〈審計委員會查核一一○年度決算報告〉的工作底稿來「指導」公司經營團隊努力的方向,希望透過主管機關『鑑識會計』之協助,來進一步完善〈110年度財務報告〉之正確性與完整性。2022年12月6日臨時董事會、與2022年12月7日股東會上提出的是《財務會計報告初稿》還是能獲得主管機關認可的〈年度財務報告〉?」

陳錦稷也對這份財報存疑,「獨立董事在審計委員會上更要求應揭露事項應於財報中完整揭露,真實表達公司財務狀況。但當天的審計委會發現公司任命的會計主管不被金管會證期局所接受,也就是公司至今並沒有具備資格的會計主管。」

邱于芸曾經在董事會自承,所雇用的財務顧問表示:「財報不實比不出財報更嚴重」。此話竟出自上市董事長之口,還藉此一再拖延財報出具時間,而近一年來完全沒有具資格的會計主管審核財務,最後拿出的財報能否為主管機關認同還不得知,卻把交不出財報的責任推到審計委員會的獨董身上,難怪洪榮一和陳錦稷會如此生氣。

陳錦稷也還原審計委員會一年來在審議財報的努力過程,「今年3月18日審計委員會審議財報初稿,才發現占公司資產比重最高的投資性不動產未完成估價與入帳,此時距離法定三月底出財報只剩沒幾個工作天。當天審計委員會要求邱總經理與相關主管盡快完成不動產估價作業,完成投資性不動產公平市價的入帳作業,並要求與簽證會計師事務所充分溝通配合。接著到12月這段期間,審計委員會一再要求邱于芸完成不動產估價,完成入帳的動作;並要求公司盡快任命財會主管,完備會計制度,並與簽證會計師清楚列出雙方應辦理事項,盡快完成財報編製送會計師查核。」

陳錦稷表示,12月6日臨時董事會,他人在歐洲參加學術研討會,仍努力克服時差在當地時間半夜兩點,參加台灣時間九點的會議,「為了能在隔天12月7日召開的股東會上能有一份財報初稿,獨立董事無不全力配合公司,並盡力完備財報內容。當天也討論到財務報表上的簽章都是邱于芸一人所簽署,而邱董事長並不具備財會主管資格,是否能夠在會計主管一欄簽章。這些叮嚀,為的就是讓財報內容與財務資訊的真實性能夠盡力完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