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原訂年前宣布延役 為了立委補選又避談 | 政治

分享:

國防部原訂年前宣布延役 為了立委補選又避談 | 政治

2022/12/08 12:00:1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傳聞已久的義務兵役延長為一年,7日,在立委的追問下,國防部長邱國正首次明確表示,期望兵役延長能在12月底前公告;為此,長期主張延長兵役的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高興地當天就在臉書表示:「終於要宣布延長役期了!從2003年在中常會發言痛陳不應採募兵制,迄今19年!」

不過,林濁水顯然高興得太早,總統府當天就打臉邱國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關於義務役役期,國防部仍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跨部會也仍在進行縝密研議,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的規畫與定案。

藍委因此質疑蔡政府,為了怕影響明年1月8日的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竟然置國家安全於不顧,遲不就兵役延長問題明確表態。

7日就兵役延長案質詢邱國正的立委李貴敏向「品觀點」表示,既然國防部已經表明今年年底前宣布兵役延長政策,現在距離年底只剩3週時間,國防部要走行政程序,難道國人就不需時間預做生涯規畫?國防部應該及早將兵役延長政策告訴國人。

李貴敏指出,國防部之所以要延長兵役,就是因為兩岸情勢緊急,還有選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罕見發表談話強調「避戰是所有決策者共同責任」,也間接證實兩岸情勢緊急。

在這種情況下,李貴敏形容兵役延長案就像「病人掛急診」,難道還要走一般「門診」程序、還要考量到明年1月8日的立委補選?

李貴敏強調,兩岸情勢到底緊急到何種程度?是否必須延長兵役以因應戰備需要?相關資訊都在國防部手上,因此,國防部更應該向國人說明清楚。

李貴敏表示,她還問了邱國正,既然孫曉雅稱美國幫助台灣的立場不變,但實際上美方對我國所訂購的裝備有遲交情形,這種情形是否變成常態?

邱國正則回應說,不該講是因為拜習會(美方要討好中國),而是俄烏戰爭的問題,供應鏈上受影響,有些裝備做不出來或供應不足;延遲交貨應該不是常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