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金每月平均2.5萬!逾5成擔心不夠用 施羅德x政大調查揭密|財經

分享:

退休準備金每月平均2.5萬!逾5成擔心不夠用 施羅德x政大調查揭密|財經

2022/12/07 19:56:2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施羅德投信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楊曉文,今天發布2022台灣投資人退休大調查記者會,結果顯示受訪民眾的每月準備的退休金平均為2萬5千元,其中以北部民眾最高,平均達2.83萬元。不過,調查也顯示,有高達55.5%民眾,擔心退休金不足以支付日常基本生活開銷,30-39歲是對此議題感到最焦慮的族群。

根據最新出爐的「2022年施羅德投信X政治大學」退休大調查顯示,「銀行儲蓄或定存」雖仍是最多人使用的退休理財工具,但以「股票」為退休理財工具的比例,遠較去年調查大增11%,達到七成的持有率,也是首次超越保險,顯示越來越多民眾將投資股票納入退休規劃的一環。

▼圖說:調查發現,民眾平均每月退休準備金約2萬5千元。(圖/記者李錦奇攝)

然而,調查也顯示,接近三分之二(63.4%)的受訪者表示,整體退休投資的平均報酬率比預期差,應與今年以來台灣資本市場的波動有關。另外,有近六成五的退休投資者表示近兩年曾調整過投資組合,其中近半因是因為「市場波動大」而主動進行調整,尤其以30至39歲投資族群最為顯著。

這也突顯出,隨著投資股票的比重增加後,退休規劃更容易遭受短期市場波動影響,因此多數民眾會擔心退休金不夠用。調查顯示,受訪民眾對於未來退休生活最擔憂的,是退休金不足以達到預期舒適的生活(63.2%);其次是擔憂不足以支付日常基本生活開銷(55.5%),尤以年輕族群(67.8%)最為擔心。

這項調查是在今年4月進行,以網路調查方式,回收約1千份。已經是2014年以來,連續9年調查。

▼圖說: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民眾,擔心退休金不夠支付日常生活開銷。(圖/記者李錦奇攝)

另外,不管從國際到台灣,投資人的偏好和行為也有明顯改變。從最新的施羅德2022全球機構法人大調查來看,影響力投資明顯在歐洲、拉美以及亞洲越來越受法人青睞;回到台灣的調查也可以看到,一般投資人對影響力投資意願高達81.6分,特別是影響力投資下、和退休議題相關的氣候環境以及醫療照護題材,也明顯成為主流趨勢。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陳思名指出,變動的環境讓投資人處境艱難,一方面要對抗大環境的影響並創造穩定的現金流,另外則是了解產業動態、精準掌握投資機會,成為現下退休理財的新課題。但她強調,「行情總在絕望時出現」是投資上常見的法則,2022年的修正不啻也創造出可以期待的新時代,因此呼籲投資人反而要轉為樂觀、把握機會。

▼圖說: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陳思名(圖左)與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楊曉文(圖右)。(圖/記者李錦奇攝)

針對近期國際趨勢以及台灣投資人調查結果,施羅德投信認為,時勢變動迅速、投資人的觀念也隨之影響,今年的烏俄戰爭、美聯準會強勢升息,當讓過去習以為常的景氣環境都可能會遭逢巨變,也會打斷長年累積的退休準備。展望未來,不妨透過「W.I.S.E」理財四字訣,打造機智的理財習慣、也才能創造機智的退休生活。

所謂的「W.I.S.E」理財四字訣,分別是Wellness(醫療福祉)、Income(現金收益)、Sense(面面俱到),以及Environment(永續未來),以機智的心態和策略,打造出成功的「機智退休生活」。

「W:Wellness」高齡化趨勢,用創新醫療迎接挑戰

陳思名說明,根據聯合國預估,2040年時全球老年人口將從現在的9.3%增加至14.1%;且自2019年到2028年的十年間,美國醫療費用支出將以每年平均5.4%的增幅成長。這些結構性驅力,將為健康照護領域帶來極佳的投資機會,包含基因、大數據與AI健康、先進醫療、健康飲食等領域。

此外,隨著人們更重視身體健康,加上健身運動蔚為風潮,與健康體能(Wellbeing)相關的產業,也具有成長潛力。尤其今年在美國聯準會鷹式升息下,明年全球步入經濟衰退與停滯性通膨的機率大幅增加,更應配置防禦性產業,藉以提高資產抗震度,健康照護產業正是全球經理人最看好的防禦性產業。施羅德的投資策略便是著眼於長照、醫療科技與健康產業三大趨勢,聚焦先進療法和醫療創新,相當適合多元布局、特別是重視醫療健康的投資人,因此不妨將此做為退休理財的選擇。

「I:Income」動盪環境下,退休追求穩定現金流

在這次的調查當中,仍看到台灣投資人偏好退休後、要有穩定的現金流,佔受訪者的56.2%。陳思名說,在新冠疫情的這幾年經驗顯示,市場變動劇烈、利率環境也隨之起伏,要確保退休後有穩定的現金流,常見的是收益型商品(Income),而多元債可說是當中翹楚。多元債商品是涵蓋各類型債券的投資策略,如果以全球做為標的,便能以彈性多元的方式將各類債券納入其中,會是有效累積收益的方式,也能幫助退休後擁有一定的現金流。

以過去二十年的統計來說,多元債指數能累積年化將近5%的報酬率,波動度僅有5.8%,當是納入退休準備的不錯選擇。

「S:Sense」面面俱到,掌握輪動先機

除了債券商品,要達成穩定現金流的目標,還可以選擇加進股票、另類投資等,以「多元資產」的方式布局,讓收益更有感(Sense)。陳思名補充,1980年代利率仍在11%至12%左右,投資人樂於將錢存在銀行,但到了2008年後,歐美等主要國家的利率都維持在相當低的水準,導致定存與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報酬不再吸引人,即便今年因聯準會大幅升息而提高,但高利率仍不被認為是常態,因此勢必需要找尋其他投資工具。

雖有越來越多人將股票投資納入退休規劃的一環,但市場波動劇烈時,報酬率不如預期的情況也很可能發生。因此,多元資產配置即是在「資產」、「風險」與「報酬」間,調配出最佳比例,以達成長期投資目的,對於追求簡單投資,穩定報酬的退休金來說,擁有分散與靈活特性的多元資產配置,更顯得非常重要。施羅德專家團隊隨著市場變動調整投資布局,可大幅降低投資人退休後的市場與提領風險。

「E:Environment」綠化資本,打造永續投資的未來

最後,陳思名補充到,氣候變化下,淨零碳排成為全球關注議題;而新冠疫情及烏俄戰爭也突顯許多永續發展趨勢,催化能源轉型議題。施羅德投信表示,預估截至2050年,「能源轉型」以及「永續食物、水資源」等兩大永續主題將創造逾百兆美元的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可聚焦於推動關鍵轉型的企業,掌握長期的資本增值機會,藉以累積退休資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