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陸行之擔心台積電下調53%的毛利展望 | 產經

分享:

分析師陸行之擔心台積電下調53%的毛利展望 | 產經

2022/12/07 17:57: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的5奈米晶圓廠,台北時間7日清晨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並致詞感謝台積電為美國創造高薪工作。

台積電到美國建廠,美國人樂了.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州廠將陸續導入5奈米、4奈米製程,2026年還將導入3奈米製程,工程總投資大約40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之一;光是建築項目就將創造3.1萬個工作機會,並額外創造1.3萬個高薪科技工作機會,包括4500名台積電直聘員工。

但對於投資人來說,台積電到美國建廠,據創辦人張忠謀估計,成本將比台廠高出五成以上,如此一來,台積電先前提出的53%的長期毛利展望,是否還能維持?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7日在臉書開了第一槍,針對「美國建廠是否會降低毛利率」一事,公開要求台積電營運團隊能在明年1月份的法說會或今年12月10日的史上首場海外分析師會議中回答。

陸行之在臉書「Andrew Lu on global semis and techs」指出,雖然台積電赴美投資成本高昂,但誰都知道是地緣政治考量扮演一個絕對的角色,其中包括美國政府的壓力,現在台積電又宣布美國投資從120億美元加碼到400億美元,並且將導入5、4、3奈米製程;美國廠成本高,毛利率明顯低於台灣廠,在營收增長展望不變的前提下,拉高美國廠資本開支等於拉高低毛利美國廠的營收比重、折舊費用;對於外資分析師來說,美國設廠可不算是好消息,也不是利多。

陸行之指出,台積廠的美國一廠用了很多台灣調教過再運過去且折舊3-4年的5奈米舊設備,以後4奈米、3奈米應該也是類似,但400億美元投資5萬片的5/4/3奈米晶片,成本似乎跟蓋新廠沒差別,難道建廠成本(無塵室)比重大幅高,還是其他建廠成本拉高?

其次,假設台積電未來幾年年度資本開支為400億美元上下,美國廠未來4年要投資400億美元,年度資本開支為100億美元上下,占比25%,美國廠低毛利先進製程業務占比明顯高於陸行之的預期,他擔心台積電是否會下調之前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第三,台積電美國廠計畫在2024年會量產5奈米晶片,跟台灣廠差距四年兩個世代;美國廠計畫在2026年會量產3奈米晶片,跟台灣廠差距三年一個世代的差距(3奈米和5奈米量產間隔差了近3年);陸行之問台積電,是否打算在2奈米、1奈米世代時,將美國廠和台灣廠的技術差距拉到同步或持續縮小?

第四,台積電美國廠到目前為止都沒宣布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Chips Act(晶片法案)補助,如果拿不到補助,建廠計畫會持續進行嗎?

第五,現在看起來,台積電加碼美國廠投資,台灣廠投資要是持續,很難期待台積電能夠把2023年現金股利拉到先前預期的16元/每季度4元、2024年的20元/每季度5元。陸行之酸說,現在已無法奢想台積電能增加現金股利,只能靠巴菲特、橋水加持了。

最後一點,陸行之表示,跟美國擴廠無關,最近他參加一個產業聚會,有某校校友提出疑問,台積電用電量大,間接造成台灣整體電力不足,建議台積電自行評估投資最有效率發電,來解決目前缺電的問題,不知可行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