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民進黨主席 陳其邁聲量最高 鄭文燦認了論文抄襲 | 政治

分享:

下任民進黨主席 陳其邁聲量最高 鄭文燦認了論文抄襲 | 政治

2022/12/02 17:51:4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敗選、蔡英文辭黨主席後,誰來接任民進黨主席,成為民進黨內各派系爭取2024年總統大位的第一戰。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等,都是熱門人選。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綜合11月26日至12月2日的網上貼文,利用關鍵字搜尋後發現,在「接任民進黨主席」等關鍵字串中,曾公開表示不參選黨主席的陳其邁聲量最高,其次才是賴清德、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陳其邁聲量最高是因為他卡位「代理主席」,至於要選2024總統的賴清德,因為要避免「球員兼裁判」的質疑,也不太可能參選黨主席。

在這種情況下,鈕則勳推測民進黨主席之爭,可能出現幾種狀況:

首先是蔡英文和賴清德的「代理人戰爭」,蔡英文的代理人有前副總統陳建仁、鄭文燦,但賴清德就很難推出大咖的代理人。

當蔡賴相持不下時,對蔡賴都「無害」的人就最有可能在雙方妥協下出線。

鈕則勳推測,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或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是比較「無害」的人選,其中,蘇嘉全雖曾因家族涉及弊案而退出政壇,但已經「補過」,而卓榮泰雖是謝系但2020年成功輔選蔡英文連任有功,兩人派系色彩淡,是蔡賴都可以接受的黨主席人選。

行政院長蘇貞昌雖獲留任,但鈕則勳認為,為了確保吳怡農能在明年1月8日補選上台北市立委,蘇貞昌還是有可能被要求卸任閣揆,而要讓他甘心交出閣揆之職,最好的辦法就是由他出任黨揆。

雖然,鄭文燦輔選桃園市長失敗後,頻頻拜訪黨內人士,因而被認為有意爭取黨主席,但鈕則勳認為,他可能只是虛晃一招,其實是要想探詢黨內對他接任閣揆的態度,畢竟想要爭取總統大位,最好還是要有行政院長的歷練。

鈕則勳不排除蔡英文指定鄭文燦接閣揆的可能,如果鄭接閣揆,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林佳龍入閣,就可以組成民進黨的「青壯內閣」,2024大選時,就可以用來跟國民黨以黨主席朱立倫為首的「老派政黨」作對照,有利民進黨的選情。

在全黨皆敗而高雄大勝的情況下,陳其邁等於是民進黨除了蔡英文之外最有民意基礎的行政首長,如果再兼任黨主席,鈕則勳認為,等於卡住所有黨內青壯派的出路,勢必引起青壯派內鬥。

台大於2日證實,校內已經完成調查,認定鄭文燦碩士論文抄襲比例過高,將撤銷他的碩士學位;鄭文燦隨後做出5點說明坦言,已經針對論文引述的瑕疵說明原因並且致歉。

論文抄襲事件勢必也將削弱鄭文燦爭取民進黨主席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