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慘敗 獨派大老林濁水指蔡英文比蘇貞昌更應該負責|政治

分享:

綠營慘敗 獨派大老林濁水指蔡英文比蘇貞昌更應該負責|政治

2022/12/01 17:19: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敗選,蔡英文第一時間辭去民進黨主席,同時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

11月30日民進黨中常會後,蔡英文又在臉書表示,接下來台灣還有很多挑戰及任務,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如何維持台灣經濟產業的發展、減輕全球性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以及持續帶領台灣扮演區域和平的穩定力量,都是執政團隊的重要責任。蔡英文透過「交付任務」,再次否決「蘇貞昌將去職」的傳聞。

而蘇貞昌也於12月1日發出新聞稿強調,「政府的工作沒有假期,一刻都不能休息,尤其面對國內外險峻形勢和許多人民的期待,更要持續不斷努力,繼續前行。」正式宣告繼續留任行政院長。

其實,在人民心目中,造成民進黨空前挫敗的「頭號戰犯」並不是蘇貞昌,而是蔡英文。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以「關鍵字」統計11月26日至12月1日的網路貼文發現,在有關「民進黨」、「敗選」、「檢討」、「戰犯」、「為什麼輸」等關鍵字串中,「蔡英文」高居榜首,有7735則相關貼文;其次是預言「一屍五命」(基北北桃竹全輸)的立委高嘉瑜,相關貼文有2708則;第三才是蘇貞昌,相關貼文有2595則。(見表)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在臉書指出,對於民進黨敗選有一個很怪的說法,(蔡英文)已經第二任過兩年了,總統滿意度那麼高,很不簡單,但是人民生活不好,所以民進黨選得很慘。

換句話說,生活不好,人民怪民進黨,怪沒當過縣市長的候選人,就是不可能怪當了6年的總統,「這是什麼奇妙的道理?」林濁水反問。

對於蘇貞昌在民進黨敗選後還獲蔡英文留任行政院長,藍營人士群起而攻說,「蘇貞昌留任是他聽話,很保險。」

對此,林濁水有不同的看法;他指出,無論蘇貞昌的爭議不斷,但他卻是幾十年來,總統最不敢隨便對其下指令的閣揆,也因此,蘇也是30年來讓「政局維持得最穩」的行政院長;民進黨內的小圈圈早就想要換蘇,但現在不換,關鍵在於蔡總統主導選戰以致大敗,因而失去換閣揆的能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