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吃相難看 邱議瑩護航耍特權|政治

分享:

民進黨吃相難看 邱議瑩護航耍特權|政治

2022/12/01 15:52:39文/記者 許怡雯

吃相難看,捐錢表忠免罪?2019年的華航國安私菸案,時任華航副總經理的羅雅美、邱彰信,均雙雙被調任非主管職。不過羅雅美在今年3月回任華航副總,邱彰信也將在12月1日調任主管職的聯合管制處長。而從監察院的政治獻金網查詢,可發現羅、邱二人在私菸案爆發後,均曾對綠營政治獻金,羅雅美捐了二十萬,邱彰信捐了十四萬。不滿被特權壓迫的華航內部人員表示,這根本就是「捐錢表忠」。

華航國安私菸案,多人遭到懲處,後續卻有新發現。去年邱彰信一審遭判決兩年八個月;二審開庭,邱堅持無罪;羅雅美今年三月回任華航資深副總。根據監察院政治獻金網,羅雅美和邱彰信均曾捐給綠營不少政治獻金。羅雅美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分別捐了10萬給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由於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對單一候選人的每年捐贈額度上限就是10萬元,羅雅美算是兩個月內就「捐好捐滿」。邱彰信在2020年、去年12月,分別捐了7萬元給民進黨。

羅雅美在2018年到2020年間,共有24筆政治獻金,其中18筆捐給綠社盟,一筆捐給基進黨,以及捐給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周威佑、阮昭雄和李建昌。2020年總統大選前,並無捐款蔡英文的紀錄。

邱議瑩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邱彰信在2020年就透過考試進入華航,「所以他在華航任職的時間,比我擔任立委的時間還要更久」。「公司的事情,我絕不、也從來不過問,我只給弟弟最大的支持,我知道他會在自己的工作上面努力、認真與奮鬥」。

不過但當有媒體詢問,華航此舉遭批是「把人命當兒戲」,邱議瑩則瞬間爆氣反嗆:「你是哪一台啊,你怎麼會問這種問題啊,什麼叫人命當兒戲啊,我覺得你好低喔。」

對於民進黨的狀況,有專家批評,特權與跋扈帶來腐敗,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這兩項要素屢屢在網軍側翼橫行、國家機器出征、綠衛兵官員囂張等「綠能你不能」事件中表露無遺。在黨中央檢討之際,曾捲入國安私菸案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之弟邱彰信高升,赤裸裸地「卡位」不顧吃相,邱議瑩更出面護航的景象,何嘗不是民進黨敗選照妖鏡。

專家指出,羅雅美、邱彰信身上都有撕不下的「特權」標籤。羅雅美過去曾任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機要,後轉華膳空廚,在蔡英文總統任內首度出訪時,被親切喊聲「小美」後,四級跳從子公司採購經理升任華航資深副總;邱彰信也因邱議瑩因素,升官之路被各界以放大鏡檢視。

專家強調,回顧二○一六年蔡總統上任,下令謙卑再謙卑,六年過去,民進黨守護的價值不見了,選民以選票表達抗議。同一天內,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強調要「徹底檢討」,再次提出「謙卑」面對民意。
同一天,羅雅美、邱彰信被爆出在私菸案爆發後對綠營政治獻金;邱議瑩跋扈護航其弟。當民進黨一邊檢討,一邊繼續將特權與跋扈之手伸進華航時,赤裸裸地描繪著民進黨「假檢討、真搶位」的實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