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找鄭文燦查敗選戰犯 游盈隆痛批是玩假的 | 政治

分享:

小英找鄭文燦查敗選戰犯 游盈隆痛批是玩假的 | 政治

2022/12/01 15:35:1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在此次地方選舉中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本島19縣市首長,民進黨只剩4席,黨內因此出現檢討敗選、「抓戰犯」之聲;但在主席蔡英文定調敗選是:「中央執政很努力」、「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後,所謂「檢討」就被輿論認為是「玩假」的。

選情不利,英系在選前就開始「抓戰犯」,有人放消息稱,立委何志偉把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砂畫丟棄在立法院回收區。選後,何志偉砲轟競選團隊有黑道進入核心,因而導致敗選,英系要角洪耀福則在臉書發文痛批,「何志偉,你可以再扯!你是最扯!你才是民進黨的敗類。」藉以轉移焦點。

11月28日中午,蔡總統邀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團隊在官邸餐敘,又傳出這場便當會變成指責何志偉的「公幹大會」;事後,與會的立委吳思瑤和何志偉本人則出面澄清「並無此事」。

11月30日,民進黨中常會決議,中常會決定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出任「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

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月1日在臉書反問,2022民進黨遭遇空前挫敗的根源,不就是桃園嗎?不就是林智堅論文門案嗎?不就是鄭文燦力挺林智堅跨界參選桃園市長所引起的嗎?從這個角度看,鄭文燦其實是這次讓民進黨一敗塗地的主要「戰犯」之一。

游盈隆指出,讓戰犯出任黨中央「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恰當嗎?不就是「請鬼拿藥單」嗎?不就是向社會宣示民進黨敗選檢討是聊備一格,是假的嗎?

游盈隆指出,導致民進黨這次慘敗的單一最重要因素是什麼?三個字,蔡英文;所以,民進黨選後若要進行有意義的檢討,第一要務就是檢討蔡英文,包括沒收初選、扼殺黨內民主、所提非人、護短心切、政黨形象敗壞、新黑金色彩揮之不去、把地方選舉當作總統大選打、選戰整體操作荒腔走板、縱容網軍側翼橫行等。

游盈隆指出,安排愛將鄭文燦出任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蔡英文總統用心昭然若揭,就是悍然不想檢討的意思,同時昭告世人,鄭文燦是他屬意的接班人;照理說,鄭文燦是聰明人,不會那麼不識相,不會不知道這時候去接這個職務是不宜的、不對的、社會觀感很差的;他大可婉拒,但他沒有婉拒,這又暗示了什麼?

游盈隆指出,由親信鄭文燦主導敗選檢討,暗示蔡英文是不容挑戰的,暗示聰明人也有鋌而走險的時候,暗示牽動黨主席選舉及總統初選的黨內大車拚已經上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