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上線!遠傳與北市消防局首創 強化到院前緊急處置品質|財經

分享:

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上線!遠傳與北市消防局首創 強化到院前緊急處置品質|財經

2022/11/29 16:35:0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遠傳電信攜手北市消防局,打造全台消防救護首創「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透過智慧裝置車載式攝影機第一視角,搭配骨傳導抗噪耳機,即時傳送救護車內等資訊,同步連線高級救護分隊遠距即時救護指導,協助第一線救護人員辨識危急個案(ALS),強化到院前緊急處置品質,提升急救成功率、增加個案存活率。

北市消防局上個月甫上線的「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視訊會診機制,是在醫療顧問委員會的建議下,指定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謝明儒醫師與緊急救護科主導,運用遠傳自主開發的5G遠距診療平台,率先在消防局中崙分隊試辦,在出勤救護車上由中崙分隊救護技術員即時視訊建國高級救護隊,進行線上緊急救護指導與判斷。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上線一個月,累積出勤26次,為前線救護員增強救護量能、提升緊急救護品質。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曾詩淵表示:「遠傳深耕智慧醫療領域、自主開發5G遠距診療平台,不僅將醫療資源帶入偏鄉,更擴大推動至緊急救護應用。傷患急救就像是與時間賽跑,遠傳很榮幸能以5G『大人物』(指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投入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以科技提升救護品質,持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圖說:遠傳電信攜手北市消防局,打造全台消防救護首創「5G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圖/遠傳提供)

北市消防局教官楊文碩表示:「在分秒必爭的緊急救護時刻,遠傳5G科技支援成為強大後盾,以5G低延遲、高解析傳輸,連病患眼珠轉動等細微動作都能清晰傳遞,加上車內廣角攝影機提供全身特寫,讓高級救護員能即刻辨識危急病人,有效指導急重症處置;並且透過智慧穿戴裝置完全解放第一線救護人員的雙手,即時視訊更便利於救護員的彼此溝通。」

擔任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暨緊急醫療救護科主任謝明儒表示:「透過5G行動科技協助緊急救護服務,不僅強化第一線緊急救護技術員救護能力,更能進一步串聯緊急醫療資源。未來規劃在醫師進行線上指導時,能以清晰、同步的視訊畫面觀察病人,比起過往的單純語音通話,能夠獲得更多病人資訊,提供更精確的判斷,這對於醫師的判斷有很大的幫助。透過遠傳5G救護車視訊指導機制,更能夠有效縮短到院檢傷時間,提升緊急救護醫療量能與品質,為病人建立更高效率的醫療服務。」

遠傳從偏鄉、離島的遠距醫療,到疫情期間的視訊門診,去年更進一步將應用範圍擴大到救護車上,並於今年與全台相關醫療救護單位展開合作,包含日前與成大醫院急診部合作「特殊傷病患跳島策略」到院前運送計畫,將緊急救護資訊於第一時間整合至成大醫院的急診醫師,建構專科醫師資源空中聯防。遠傳未來也將持續擴展遠距醫療應用範圍,以5G科技打造高效率、更便利的醫療創新應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