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邏輯相同,但總是有些報紙民調跟人家不一樣|政治

分享:

民調邏輯相同,但總是有些報紙民調跟人家不一樣|政治

2022/11/29 11:24:03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順天時報》是由日商投資在民初北平(今北京)地區創刊發行的一份報紙。雖然由於是日本人創辦,立場支持親日,但在中國多個重要城市派有記者。於民國初年,在北平具有一定影響力。關於順天時報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根據袁世凱女兒的袁靜雪(袁叔禎)的說法,袁世凱的大兒子袁克定,想要袁世凱趕快稱帝,他才能當太子,因此,袁克定每天假造一份《順天時報》,上面刊載擁護恢復帝制的文章,搞得好像日本人支持袁世凱稱帝,每天提供給袁世凱「專看」,直到有一天,袁世凱女兒的袁靜雪的侍女,從市場上買回來蠶豆,用過期的《順天時報》包,才東窗事發。

本次九合一大選,除了比較沒有懸念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之外,台北市、桃園市與非六都的基隆市、新竹市,戰況一直呈現膠著狀態,民調就成為民眾預測「選舉結果」的方式之一。投票前的民調很多,但是總某一個報紙的民調與其他單位做的民調不太一樣,有四天某報的頭版都是放民調新聞,而民主進步黨的候選人都領先其他競爭者,從選舉結果回推民調的準確度來看,這四天的民調完全跟結果不同,而且相差甚遠,不禁讓我想到讓袁克定特製的《順天時報》,袁克定為了當太子的目的,印了假的《順天時報》,今天台灣的真報紙印了跟結果完全不一樣的民調結果,目的為何?耐人尋味。

開票當天晚上我看了各新聞台的開票節目,發現,其他新聞台的數字都大幅領先拉開差距,某幾台還是顯示拉鋸戰,如果說選前十天的民調可以左右選民的投票行為,畢竟有些民眾的投票習慣是喜歡「投給會選上的人」我還能理解,我完全搞不清楚票都投完了,玩數字遊戲還有意義嗎?目的到底是什麼?

民國已經111年即將進入112年,中華民國總統直選都多少年了?選舉選了幾次,總不能說我們現在還在「訓政時期」吧。為什麼到了今天,還有人或是媒體會企圖為背後的目的做出讓全台灣同胞看台版《順天時報》,當民眾對台灣報紙失去信心時,就通通拿去包零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