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登場!預估2023台股上看16000  3月是關鍵時刻|財經

分享: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登場!預估2023台股上看16000  3月是關鍵時刻|財經

2022/11/28 15:01: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富邦金控今天舉辦「202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展望2023年股市表現,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股價再出現2022年的大跌走勢機率不高,預料將是區間震盪的橫向波動格局,指數區間落在12000-16000點 ,選股看好半導體、電力儲能、電動車相關及績優傳產藍籌股四大族群。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是提醒,明年3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重要議題包含:歐洲能源問題與新冠疫情能否得到控制與好轉,全球央行屆時開會決定升息動作是否持續、中國二會後人事佈局及政策推展,以及供應鏈去庫存現象是否告一段落等,以上結論將重大影響主要國家經濟的全年走向是「溫和成長」、「進一步放緩」或「陷入衰退」的不同情境。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2023年全球物價水準將維持高檔,過往的全球低物價乃至於通縮的情形將不復見,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將偏向緊縮,市場資金成本墊高,已改變過去自1980年以來的利率一路走低甚至負利率的情況,對於金融市場、企業籌資、民眾消費等都將造成影響。

蕭乾祥指出,第三個要留意的趨勢是市場對於產業類股的投資偏好已有改變,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價格崩落超過7成,連帶衝擊加密貨幣挖礦所需的高階顯示晶片需求。此外,網路社群巨擘臉書 META 大舉投入元宇宙領域項目,但公司獲利展望持續下滑,股價一年內最大跌幅亦超過七成;中國大陸的網路電商龍頭如阿里巴巴、騰訊等股價近一年跌幅亦不遑多讓,從虛擬貨幣及網路社群巨頭股價的崩落,可以發現市場資金對於產業的偏好程度已有所調整。

▼圖說: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圖/富邦金提供)

蕭乾祥指出,主要科技終端產品如PC/NB、智慧型手機在經過今年下半年的產品庫存消化調整,預期2023年市場衰退幅度有機會減緩並在下半年產業供需逐漸回穩,對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產品需求砍單情況,也可望逐漸獲得改善。預估2023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落底,2024年便將再攀高,半導體的產業長期趨勢依舊看好。

此外,全球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帶動電力相關產業需求的快速增加,從發電、充電樁、電網、儲能等相關基礎設施產業及所需要電力電子元件都將商機可期。最後,面對全球高物價且景氣可能低度成長的經濟環境,剛性需求的必須消費品及生技醫藥產業,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程度較小,也是2023年投資布局不可忽視的重要族群。

蕭乾祥指出,過去幾年的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區大約落在1.5-2.4的區間,然而面對全球貨幣政策緊縮、經濟景氣降溫,全球股市評價調整、台股企業獲利向下修正等多重因素,預測2023年本淨比將會落在1.5 - 2倍區間,換算指數則是落在12000-16000。

美股部分,蕭乾祥認為,在過去兩年Fed無上限QE的資金挹注下,標普五百指數的本益比一度來到30倍以上。不過經歷這波市場修正,本益比一度滑落至16倍,接近近年的低檔區。目前標普五百指數的本益比約為19倍,預估2023年指數本益比為16-22倍,以此推算,標普五百指數2023年區間約在3300-4500區間。

陸股上證指數部分,蕭乾祥認為,過去幾年本淨比平均為1.6倍,低點則為1.3倍。目前股價本淨比約落至1.4倍,來到相對低檔區,但目前大陸政經體制進入調整階段,加上中美對峙疑慮未解,現階段股價上檔亦難有大幅漲升空間,推估2023年上證指數區間將介於本淨比1.3到1.7倍區間,換算指數為2700~3600點間。選股方向則以政策面支持科技自主的半導體製造、生技醫藥、新能源車及電力基礎建設四大族群為主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指出,投資人可以留意5大趨勢:人口老化、工業革命4.0、地球永續、民主vs.極權、揮別低利,並從中發現投資機會,如長照、醫療、工業機器人、再生能源、航太國防、優質債券等。

吳傳文指出,股票市場部分,美國基本面優於其他主要開發國家,預估2023標普500企業盈餘成長4.1%,美股配置優於歐股;價值、低波動與高股息股票較成長型股票具有優勢,投資人可考慮增加配置。

▼圖說: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吳傳文。(圖/富邦金提供)

債券市場部分,預估聯準會將於明年上半停止升息、終點利率約5-5.25%。這對美債來說是利多,建議可增加債券的配置比重。其中投資級債券債信佳,能抵禦景氣逆風,配置上會優於非投資等級債。

大宗商品部分,地緣政治衝突有利於能源與農產品,而停止升息則有利於貴金屬;預估西德州原油價格每桶落在80-100美元之間。

而在外匯市場部分,美國實質利率維持高檔,美元具利差優勢,於高檔展現韌性,預估美元指數位於106-112箱型整理;而近期國門解封,國人關注的日圓,則因日本央行超級寬鬆政策將轉向,預計日圓將獲得支撐,美元兌日圓區間將落在133-148,建議國人可視本身需求,逢低分批兌換。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今年全球共有9成央行採取升息動作,超過半數央行單次升息超過3碼,其中美國已連續四次升息3碼,預計12月仍會升2碼,今年底可能達17碼;歐洲也一樣,連兩次升息3碼;亞洲央行今年第二季也有連續升息情況,急速升息對實體經濟帶來影響。

▼圖說: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圖/富邦金提供)

羅瑋提醒,明年3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重要議題包含:歐洲能源問題與新冠疫情能否得到控制與好轉,全球央行屆時開會決定升息動作是否持續、中國二會後人事佈局及政策推展,以及供應鏈去庫存現象是否告一段落等,將重大影響主要國家經濟的全年走向是「溫和成長」、「進一步放緩」或「陷入衰退」的不同情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