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漂潮湧現 台南市淨移入人口連3年正成長│台南

分享:

南漂潮湧現 台南市淨移入人口連3年正成長│台南

2022/11/22 12:02:26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台南經濟發展,帶動年輕人南漂趨勢,根據台南市政府近期公布的數據,台南市淨移入人口連3年正成長;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也顯示,全台有接近6成的上班族嚮往居住在台南,其中約2成已開始計劃「南漂」。

圖說:黃偉哲招商成果為台南帶來自信,也反映政府平抑物價與推行居住正義的效果。(黃偉哲連任勝選總部提供)

黃偉哲發言人邱莉莉議員表示,台南市是美食之都,物價也較北部低,以自己所屬選區的中西區與北區,就有聞名全國的牛肉湯、碗粿等美食,所以年輕人如果能到台南的科技業工作,就能有較多餘裕用在娛樂或其他消費,台南有明顯的拉力造成南漂。

邱莉莉也認為,大部分北漂的南部人應該都會有回南部的想法,隨著南科與沙崙的發展,如果台南也能跟台北、新竹有差不多的薪資待遇,相信不少人也會選擇回到故鄉。若以以成屋均價來看,台北市成屋價格已突破每坪80萬元,但許多人在台南,仍可以2、30萬的價格找到理想的成屋。

台南市政府近期公布,台南市淨移入人口連3年正成長,從2019年37人、2020年251人,到2021年高達1561人,呈現跳躍式成長;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全台有接近60%的上班族嚮往移居台南,其中有20%正在規劃移居,受訪者普遍認為,居住台南可享有三大優勢,第一是認為台南是美食之都占53%,第二是由於物價低占38%,第三則是生活步調慢占34%。

邱莉莉表示,「南漂潮」的湧現,一方面反映半導體產業與傳統產業隱形冠軍蓬勃發展,黃偉哲招商成果為台南帶來自信,也反映政府平抑物價與推行居住正義的效果。在黃偉哲任內首度興建社宅,今年也第一次實施囤房稅,未來要延續進步市政,繼續拚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相信有更多南漂族能在台南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