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邦彥挺高虹安 杜聖聰稱棄保效應尚待觀察 | 政治

分享:

余邦彥挺高虹安 杜聖聰稱棄保效應尚待觀察 | 政治

2022/11/22 11:20:4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開始在新竹市長選戰中運作棄保?國民黨新竹市副議長余邦彥繼19日率多名里長為民眾黨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站台後,21日又在臉書公開呼籲,集中選票,投給能下架民進黨的高虹安。正式呼籲國民黨支持者棄林耕仁(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保高虹安。

風城在地政治評論員杜聖聰指出,余邦彥的宣言為「棄保」造聲勢,但實際效應還沒看到。

首先,余邦彥能帶動多少藍軍棄保?新竹市有122個里,在19日高虹安的造勢活動上,原先傳出余邦彥能帶80名里長到場,後來又傳出是61位、71位、73位,甚至是30位。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取自臉書)

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沈慧虹則批高虹安,「連里長都唬弄,至少20位里長沒到或沒被邀請」;立委柯建銘則稱,未到場卻被說成到場的里長有人考慮提告。

其次,沈慧虹陣營也向媒體表示,余邦彥是前議長謝文進系統,在謝全力挺高的情況下,余會表態挺高不意外,但選前力挺林耕仁的新竹市議長許修睿,又掛名林的競總主委,如果棄林保高,就「太違背做人處世常理」;因此,余邦彥所帶動的藍軍棄保效應,仍待觀察。

杜聖聰提醒,新竹市的選民結構差異很大,東區有竹科新貴,許多里的人均收入排名全國前十大,擅長打空戰的高虹安在這些里有優勢;但像北區或香山區,有些里的人均收入在全國排名中殿底,林耕仁在這些區域打陸戰就有優勢。

在民調封關前,高虹安聲勢微幅領先,加上可能的棄保效應,杜聖聰認為,高虹安陣營可能會更安心,但勤跑基層還是必要的;至於民進黨動用國家資源輔選沈慧虹,則在新竹市引起反效果。

「余邦彥倒戈、支持高虹安」議題高居22日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國內政治熱門議題」第二位,有人留言,「雖不是最好的辦法,但卻是最務實的做法」、「國民黨終於有清醒的人,藍白主要目標是下架民進黨」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