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以舊案裁定 主張台北地院最新裁定無理由 法界人士:恐有混淆時間序列 誤導民眾之虞|房地產

分享:

《好房網》以舊案裁定 主張台北地院最新裁定無理由 法界人士:恐有混淆時間序列 誤導民眾之虞|房地產

2022/11/16 09:26:48文/

台北地方法院今年10月6日以「111年度全字第283號」裁定指出,永慶房屋對《好房網》確具實質影響力,要求好房網針對永慶競業信義房屋所報導的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禁止以「網頁嵌入超連結」及「其他公眾周知」方式散佈。《好房網》隨即在本月1日報導「最高院三審早已裁定認證,好房網報導爭議新聞無須下架!」法界人士認為《好房網》以舊案的裁定內容,主張台北地院最新裁定為無理由,恐有混淆時間序列及誤導外界之虞。
 
經典搞笑電影《九品芝麻官》有個著名橋段,飾演包龍星的周星馳想「拿明朝劍斬清朝官」,明朝崇禎皇帝所賜的尚方寶劍在清朝的公堂沒有任何法律效力;糗到爆的包龍星只能把這柄尚方寶劍吞進肚子。法界人士認為,《好房網》拿今年6月29日最高法院的裁定,主張台北地方法院今年10月6日做出的最新裁定為無理由,甚且進一步宣稱競爭對手信義房屋誤導媒體做假新聞;究竟是誰曲解法院的裁定,不辯自明。
 
房仲龍頭信義房屋和永慶房屋的法律戰,持續延燒。信義房屋主張,109年至今,永慶房屋曾在諸多廣告傳單、廣告看板刊登「黑心信義」等文宣,這類廣告看板在今年案號「111年度訴字第2523號」的判決中,被要求必須移除相關字樣。信義房屋還認為,永慶房屋透過《好房網》的負面報導損害其商譽,日前委任律師準備告上法院,因為擔心訴訟須多年審理才能確定,為避免商譽持續受損,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
 
台北地院上個月做出最新裁定(案號:111年度全字第283號)指出,根據相關公司登記資料,永慶房屋對好房網「確具實質影響力」,永慶房屋與信義房屋有高度競爭關係;《好房網》發布關於信義房屋的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確有為永慶房屋打擊其競爭對手」的目的,已經逾越一般社會通念能合理容忍的範圍。
 
該裁定指出,鑑於這17則負面新聞連結及影片,有高度可能造成閱聽者,或是只看標題而未細看內容的讀者,產生信義房屋「黑心」、「詐騙」、「賣騙,買也騙」等負面觀感,足以使信義房屋商譽受損;因此要求《好房網》不得自己或利用他人,以在網頁嵌入超連結或其他公眾周知方式散布。台北地院也明確指出,此裁定並沒有過度限制言論自由的疑慮。
 
台北地院最新裁定出爐後,《好房網》即發布數篇新聞指控信義房屋濫用司法資源、誤導媒體製造假新聞,宣稱報導是基於維護居住正義、捍衛消費者權益。事實上,信義房屋今年確曾對《好房網》提出要求下架負面新聞的假處分,最高法院6月29日以「111年度台抗字第555號」裁定認為,新聞與影片屬「可受公評且有經過自行查證」的內容,不必下架;這與「新聞內容本身是否為真」無直接相關,是基於對新聞自由的保障,而非對新聞事實的背書。
 
台北地院最新的民事裁定,明確限制《好房網》散布信義房屋負面新聞連結與影片,台北地院亦於11月1日針對此裁定發出強制執行命令;但信義房屋主張,永慶房屋及《好房網》依然持續以「公眾周知的方式」散布相關連結,更刻意利用時間序列的誤導,以6月份的裁定結果,概括解釋10月初最新的裁定內容,顯示好房網企圖混淆視聽,公然操作新聞誤導社會大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