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限制人民返鄉投票 蓋洛普首席顧問丁庭宇批違憲 | 政治

分享:

蔡政府限制人民返鄉投票 蓋洛普首席顧問丁庭宇批違憲 | 政治

2022/11/14 17:02: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聯合報》14日在頭版頭報導,旅外國人至少有28萬人無法返鄉投票,其中雙北有13萬張選票因此受到影響,中華民國國民因為疫情無法返國而被遷出戶籍,民間團體痛批政府漠視權益。

政治學者、蓋洛普首席顧問丁庭宇痛批蔡政府限制國民返鄉投票,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中有關國民「投票權」及「遷徒自由」的規定與精神。

丁庭宇指出,用戶籍制度控制國民行動的作法,是從戰前德國傳到日本,然後日本在殖民地的中國東北和台灣實施,骨子裡就是法西斯主義的產物,不理解已經民主化的台灣怎麼還會保留這種制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痛批蔡政府,將28萬因為疫情滯留海外的國民除籍,是活生生地違憲、剝奪人民的選舉權,只因為擔心返鄉投票的國民多數會支持藍營。

他呼籲,正因為蔡政府將海外國人除籍,又禁止確診者投票,台北市選民就更不能把票投給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則不解,為了阻止大陸台商返鄉投票,蔡政府竟然借口一大堆就是不開放小三通。

趙少康指出,這兩三年被除籍的國人有32萬人,不能投票的有28萬人,其中很多是在大陸的台商,這是民進黨藉疫情刻意操作法律不讓他們投票的結果,符合「以民主之名的獨裁」的描繪。

小三通不開通又是另外一例,趙少康指出,陸委會說是因為對岸撤掉檢疫人員,對岸如何檢疫跟我們何干?我們只要對入境者檢疫,至於大陸要如何檢疫,不需要我們越俎代庖;而且,他相信只要台灣開放小三通,大陸的檢疫人員會立刻歸位。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心胸狹隘,目光如豆,認為台商大都是「非我族類」,又要台商一年賺的1700億美元,又怕台商票不投民進黨,「要你的錢但不要給你投票」,就是民進黨卡住小三通的真正原因;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口中的「黃道吉日」絕對不會在11月26日選前,選前沒有一天會是民進黨認為的「好日子」。

趙少康批評民進黨不走正道,想的都是「骯髒步」,盡搞一些不入流的小動作,令人看不起;兩岸現在航班吃緊,機位短缺票價昂貴,台北到日本來回機票雖然已經漲到2萬元出頭,但台北到北京的單程機票竟然高到2萬3千元,更貴。

「開大門走大路,民進黨還是趕快開放小三通,至少讓福建一帶符合資格想回來投票的台商可以不用花大錢回來投票,」趙少康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