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投資3大焦點!富蘭克林投資長越洋點名它 學者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財經

分享:

2023年投資3大焦點!富蘭克林投資長越洋點名它 學者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財經

2022/11/11 18:46:0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全球股市大起大落,投資人心情大洗三溫暖,也更加關注未來有哪些投資機會?又有哪些風險?領軍掌管815億美元資產的富蘭克林收益投資團隊投資長暨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今天以越洋視訊方式,在「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分享他的最新看法,固定收益資產,特別是高品質債券,相對於其他資產將會有更好的表現。其他與會的學者專家,則點出石化、綠能產業,都值得留意,但也要留意,明年經濟情勢、通膨、美中角力,仍是變數。

愛德華.波克透過視訊表示,2022年最顯著的不僅是短期利率上揚、聯準會已六度調升聯邦資金利率,現在利率上緣已來到4%。就股票而言,即便企業的基本面十分強韌,市場評價面的重估使股市陷入熊市,評價面大幅下修衝擊股票資產表現。

▼圖說:愛德華.波克透過視訊,為投資人提供2023投資趨勢建議。(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愛德華.波克指出,回顧一年前,我們配置較多的股票部位,隨著市場重新定價,看到巨大的投資機會讓富蘭克林收益投資策略重新調整資產配置,逐漸降低一些股票部位,特別是那些表現較突出的產業,例如能源、公用事業與健康護理,也包括民生消費產業在過去一段時間表現相對強韌,而轉向配置重新定價後有利可圖的債券資產,例如非投資級債,隨著利率持續上揚,我們也開始拉高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配置,特別是投資級債的配置,我們認為這是現階段收益投資策略最優質的投資標的。

▼圖說:愛德華.波克透過視訊,為投資人提供2023投資趨勢建議。(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展望未來,愛德華.波克預期經濟將持續減速,可能軟著陸或是輕微的衰退,在這樣的環境下,固定收益資產,特別是高品質債券相對於其他資產將會有更好的表現。

「BBB以上評等的債券,今年初的殖利率只有1%,現在已經拉高到6%,如果持有到期,報酬率都相當好,這也是愛德華.波克看好債券,提高資產配置比重的原因!」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總羅尤美,在經濟日報主辦的「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現場補充指出。

羅尤美指出,愛德華.波克領軍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在1年前的資產配置,是股票多於債券,但現在,債券比重拉高到52%,已經超過股票比重,他建議應該採取股債合一的投資策略。

▼圖說: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總羅尤美。(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最近,美國期中選舉剛剛出爐,投資人可能想知道,這對投資理財有什麼影響?政大WTO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認為,民主黨比較重綠能,共和黨重視石化產業,因此預期未來綠能補助政策應該會變少些。

他認為,寬鬆政策已經是過去式,資金不再充裕,資金不會到處跑,2023年會歸於平淡,因此科技業要度小月,受傷最大,相對地,石化產業會比較好,綠能也是正面看待。

「明年的經濟還是令人擔憂,美中角力還是會持續!」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美國昨天出爐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7.7%,低於市場預期的8%,讓大家很樂觀,事實上,通膨不會很顯著的改善,而是會慢慢降低,另外,明年兩黨討論預算時,可能還是有一番惡鬥。

▼圖說: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與談者包括:台北大學歐盟莫內講座教授羅至美(左起)、政大WTO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總羅尤美、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羅尤美也認為,美股昨天大漲,顯示比起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市場對CPI更在意,建議投資人多專注基本面,留意通膨、利率、經濟能否軟著陸?她認為,美元應該會拉回一陣子,但資金寧可留在美國,等待投資機會,因此還是建議優先鎖定美元資產,另外,也可針對亞洲股票型基金,分批、定期定額投資。

至於習近平掌握中國權力,台北大學歐盟莫內講座教授羅至美認為,接下來要留意,中國的重要產業,例如騰訊,是否會國有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超強!23年投報率高達302% 1萬本金翻倍至3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