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支持度 張善政持續上升 領先鄭運鵬5.47個百分點 | 政治

分享:

桃園市長支持度 張善政持續上升 領先鄭運鵬5.47個百分點 | 政治

2022/11/11 13:09: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廣與蓋洛普徵信公司11日公布桃園市長最新民調,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以31.24%的支持度顯著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的25.77%。

對照9月26日的民調結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當時張善政還落後鄭運鵬3.39個百分點,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張善政反而領先鄭運鵬5.47個百分點,一來一往相差8.86個百分點,顯示張善政的支持度是一路向上,但鄭運鵬卻是停滯不前。

過去年輕人是民進黨的鐵票,但本次民調卻顯示,在20至39歲的年輕人中,張善政的支持度是26.69%,鄭運鵬卻只有22.17%。

趙少康分析,不只桃園市,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年輕人支持度也不及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這是因為年輕人本性熱情、有正義感,雖然衝動,卻是善變,在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的情況下,轉而支持他黨候選人也在意料之中。

也是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桃園市選民認同民進黨的比例也從9月26日的21.48%降到現在的15.86%,認同國民黨的比例則從13.55%增至17.2%,增幅雖然不大,但仍然是對張善政有利的趨勢。

前立委李勝峰則提醒,桃園選情有「鄭員外對藍丐幫」的現象,即負責操盤的現任市長鄭文燦是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拚命」,他在桃園有高支持度且手握龐大行政資源,相反的,國民黨已被民進黨「抄家」,可支援張善政的資源非常有限。

其次,投票率決定選舉結果,民調問受訪者「會不會去投票」,基於面子,有七成的受訪者回答「會去投票」;李勝峰反問,如果改問「關不關心選舉」,不關心的比例就將近一半。

而根據TVBS在6月9日公布的民調,對蔡英文滿意度跌到她連任後的新低點36%,李勝峰認為,36%就是民進黨的基本盤,如果桃園選情吃緊,綠營支持者都被動員去投票,結果就很難說。

在投票日前約兩週的衝刺中,李勝峰認為,張善政要展現出他作為「專家」、「前行政院長」的能力,同時改掉「不沾鍋」的形象,特別是在選情極冷的情況下,不易動員支持者去投票。

不過,趙少康卻有不同看法,在面對選民時,「大官」形象並不討好,像曾擔任過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過去在競選新北市長時,不是輸侯友宜29萬票?因此,建議張善政要放低身段、接地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