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任賢質疑高端弊端被告毀謗 怎麼不告日本政府 | 疫情

分享:

王任賢質疑高端弊端被告毀謗 怎麼不告日本政府 | 疫情

2022/11/09 16:53: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高端8日向台北地檢署遞狀提告公衛醫師王任賢「加重毀謗」等罪名,理由是王任賢多次在媒體指稱高端疫苗為無效疫苗、涉貪瀆、違規取得EUA等。

針對高端「疫苗無效」、「涉貪瀆」,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9日向「品觀點」表示,醫者為民眾健康把關是他的天職,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公共衛生醫生更應該為全民健康把關,公衛醫生針對疫苗的專業監督不應該被藥商拿來亂告。

至於高端所謂的「毀謗」,王任賢說,「扯大遠了」,其實真正毀謗高端疫苗效用的是日本政府和指揮中心;日本政府禁止高端接種者免檢入境,指揮中心建議高端接種者補打三劑其他疫苗,等於官宣高端疫苗的效用。

所以,「高端應該告毀謗的對象是日本政府和指揮中心,而非基於良心揭發事實的醫者」,王任賢說。

至於高端「涉貪瀆」一事,王任賢指出,那是審計長陳瑞敏在立法院答詢時公開說,高端疫苗的底價是100多元,但政府採購高端疫苗的價格是800多元,中間的差價是公款支付,政府卻不講清楚差價的來龍去脈,貪瀆只是老百姓心中合理的懷疑。

自從2020年新冠疫情在台灣爆發,王任賢就經常投稿、受訪、演講傳播防疫的觀念與作法,據他說,光是發表過的防疫文章就超過200多篇;王任賢也是記者最歡迎的防疫專家,除了知無不言外,他也經常批評政府的疫苗採購、接種政策、邊境管制、篩檢程序等缺失。

線上記者都知道,疫情這三年,願意受訪談政府防疫缺失的公衛醫生越來越少,但王任賢不改「大炮」性格,還是有話直說。

日前,食藥署召開的疫苗審查委員會全票認可高端疫苗的效力,但王任賢卻對「品觀點」表示,專家中沒有中研院士陳培哲,所謂決議無法取信醫界。

陳培哲去年退出疫苗審查委員會後,遭到綠營網軍猛攻,之後,就很少公開評論疫苗政策缺失,但王任賢卻始終沒從「疫苗專業監督」的第一線退下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