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到期」選擇權、小台指明天上路!重點一次看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

分享:

「雙週到期」選擇權、小台指明天上路!重點一次看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

2022/11/08 09:53:4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指選擇權、小台指「雙週到期版」明(9)日上路!首波掛牌契約代號為202211W4,到期日為11月23日,11月16日不會再掛牌相同到期日契約,未來每週三仍然只有1個契約到期結算。

換言之,雙週到期契約掛牌首日,也就是明天,投資人可以選擇的當月到期契約包含202211W2(週到期,到期日為11月9日)、202211(月到期,到期日為11月16日)及202211W4(雙週到期,到期日為11月23日)。

期交所指出,順應國際發展趨勢及市場需求,推出「台指選擇權」及「小型台指期貨」雙週到期契約,投資人在每一個交易日,除可繼續交易現有一週到期的期貨選擇權外,亦可交易雙週到期的期貨選擇權、月到期的期貨選擇權,提供存續期間涵蓋短、中、長期契約,使市場參與者有更多交易機會,可運用交易策略更為多元。

所謂雙週到期契約掛牌方式,是每週三掛牌2週後的星期三到期,舉例來說,明天打頭陣的雙週版,到期日為11月23日。

不過,單週到期契約,未來不會是新開倉,而變成雙週到期商品,剩下一週時的存續契約。

舉例來說,原本11月16日(週三)收盤後,會開出新的契約(11月23日到期),但以後,11月23日到期的新契約,會跟11月9日開出的雙週到期契約,2合1來掛出,兩者代號一樣,因為雙週契約只剩下1周到期,就會直接當成單週到期新契約,不會重複開倉。

如果雙週到期結算日,遇到單月到期結算日,是同一天,兩者也一樣會2合1,不會重複開出。

期交所指出,一週到期選擇權推出以來,臺指選擇權整體日均量大幅成長至2021年之80.9萬口,其中一週到期選擇權日均量約占整體臺指選擇權8成,顯示短天期選擇權深受交易人青睞。

期貨分析師認為,雙週版上路,投資人會有比較多選擇,因為單週期貨選擇權,操作速度要快,一旦看錯方向,如果沒有停損,無法凹單,很快就到期了,投資人如果做單週買家,比較不適合,「實務上來看,賭單週,有點像是丟銅板」。

有了雙週版,會比較有彈性,覺得單週太短的投資人,可以選雙週,時間價值也會比單月來得便宜些,建議投資人可做時間價差,比方「買近期,空遠期」,或是「空近期,買遠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