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超強!23年投報率高達302% 1萬本金翻倍至3萬|財經

分享: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超強!23年投報率高達302% 1萬本金翻倍至3萬|財經

2022/11/07 16:59:5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富蘭克林坦伯頓收益投資團隊投資長愛德華‧波克(Edward Perks),受邀參加經濟日報主辦、本週五舉行的「全球經濟大趨勢」閉門論壇,將以錄影方式提供最新觀點。這位大咖來頭可不小,不但是投資長,由他領軍操盤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長期績效穩定,如果你在2000年投資1萬美元,現在資產已增至3萬238美元,報酬率高達302%。

愛德華‧波克現任富蘭克林坦伯頓收益投資團隊投資長,也是富蘭克林顧問公司總裁,他是自2002年起,擔任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至今已逾20年。

▲圖說:富蘭克林坦伯頓收益投資團隊投資長愛德華‧波克。(圖/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操盤經驗豐富的他,投資操作非常靈活,以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為例,去年6月左右,當時美股道瓊指數大約還在33000~34000點,他已經準備調整資產配置,由股票占70%、債券30%,開始逐步將股票獲利了結,增加債券占比。

今年1月,美股高點來到36952點之後,開始拉回,穩定月收益基金提前避開了高持股風險,顯見愛德華‧波克率領的操盤團隊,判斷正確。

檢視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長期績效,表現亮眼,如果在2000年投資1萬美元,現在資產已增至3萬238美元,報酬率高達302%;平均每年報酬率高達13%。

進一步觀察每年表現,如果以原幣計算,自2000年以來,一共有17年是正報酬,最高是2009年的34.42%;負報酬只有5年,最差落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年負報酬30%。

即便像是今年市況不好,這檔基金今年的績效也只有-1.39%(截至9/30),相較於同類型的-7.18%,表現相對穩定,在同類型基金的績效排名第一。

說起來,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也很有來歷,它的本尊是73年前在美國註冊成立的旗艦基金,目前資產規模730億美元,該基金主要是賣給美國人,因應戰後嬰兒潮的退休理財需求而成立,訴求景氣好的時候,幫投資人買股票;景氣不好時,買債券。美國人若想為將來準備退休金,買了這檔以後,不用擔心股債配置比例,一切都幫你想好。

為了讓美國以外的投資人,也能享受一樣的投資策略與績效,1999年,基金公司在盧森堡註冊另一檔複製版旗艦基金,也就是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是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不但幫你挑股票,也幫你挑債券,資產配置不會太極端,最多大概是7:3,也就是股票最多7成,最低3成,債券也一樣;投資區域主要以美國為主,但有25%空間可投資非美國資產,增加彈性與廣度。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最新股債比配置是股5債5,基金經理人隨時機動調整,投資人完全不用傷腦筋。另外,該檔基金是月配息,以今年來說,1月配息0.055美元,2月以來,每個月都配息0.065美元(約合新台幣2元),適合想固定領息的民眾。

財富管理專家指出,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績效穩定,主要是投資策略靈活,除了上述的股債配置,還有3大收益策略。

首先是選股偏重高股利,像是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屬防禦型股票,比較不受貿易紛爭影響,現金流穩定。依照過往經驗,當高通膨(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5%)時,高股利股表現優於大盤;當景氣衰退時,這類企業依舊有穩定股利可以防禦。

另一個策略是挑選高債息。目前債券平均到期殖利率高達8%以上水準,投資吸引力大增。

第三個策略是混合資產,也就是投資股票時,搭配賣出選擇權CALL(買權),收取權利金,增加獲利;例外,買特別股也是方法,股利配發會優先於普通股。

透過以上的靈活操作、多重收益策略,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長期交出穩定且亮眼績效。

對這檔有興趣的投資人,在台灣一樣可以進場,如果手上沒有美元,也沒關係,基金公司或銀行通路會幫你把台幣換成美元,定期定額的申購門檻,每月只要500元即可,小資族也能享受專業研究團隊的服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