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連夜開會挺高端 公衛學者痛批疫苗政策殺人 | 疫情

分享:

食藥署連夜開會挺高端 公衛學者痛批疫苗政策殺人 | 疫情

2022/11/04 14:10:0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高端疫苗爭議最近又被炒熱且衝擊民進黨選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3日晚間召開高端新冠肺炎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15名專家,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14位專家一致決議認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高端因此保住緊急使用授權(EUA)。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強調,食藥署根本是混淆視聽,請注意,是去年在高端資料不足的情況下,食藥署就發給高端EUA,根據規定,高端要盡快補齊文件,但它卻一拖再拖,拖到選舉期間,為了滅火(減輕輿論壓力),才把相關文件補齊。

王任賢反問,去年食藥署套用所謂「免疫橋接」的概念,又自定一個「只要施打高端後,抗體濃度比AZ高」的標準,就讓高端在沒有三期人體實驗的情況下,得到EUA;現在更讓外界發現,原來,高端是在相關資料並未備齊的情況下,就獲得EUA。

王任賢指出,如果去年食藥署專家會議以所謂「免疫橋接」的概念同意高端疫苗取得EUA,高端疫苗效益曾經引起廣泛批評,現在補齊文件後,就能證明高端疫苗的效益?

王任賢強調,除非3日晚間的專家會議有陳培哲院士參加,否則學界很難認可高端疫苗的效益。事實上,陳培哲院士就是因為不同意高端疫苗在未取得三期人體實驗數據前就取得EUA,而在去年宣布退出專家會議。

防疫學會3日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新冠二代疫苗的認識與挑戰」座談會,與會專家即建議政府,好好扶植國產疫苗廠家,讓國產疫苗可以好好保護國人健康,且應與國際同步公開疫苗不良反應細部資料。

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以歐盟與日本為例,舉出歐盟與日本針對藥品及疫苗不良反應在其官網均有提供詳盡的統計數字,如年齡、性別、嚴重程度等;而日本更公布不幸往生者(去除可識別資料)從入院所接受各種醫療處置均一一公開,不僅讓民眾安心,更讓後續研究者可以得到詳盡而完整的資訊,有利未來防疫工作。

相較於台灣疫苗不良反應公開系統分屬於食藥署與疾管署,公開資料只有最粗略的統計數字,陳宜民建議政府應與國際同步,依照年齡、性別、嚴重程度等揭露詳實數據。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批評,政府現在做的事情,不是幫助國產疫苗走上國際,而是在阻擋某個國產疫苗,幫助另一個國產疫苗。

金傳春認為,錯誤的疫苗政策造成很多冤魂,現行的國產疫苗免疫橋接只看「抗體」,並未評量突破感染率免疫力的持久性及抵擾變種病毒的實效,而在台灣2022年Omicron變異株大流行時,也沒資助國產疫苗進行第四期的真實世界社區效益評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