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控蘇揆小女兒蘇巧純藉轉包搶得桃園總圖標案 | 政治

分享:

國民黨控蘇揆小女兒蘇巧純藉轉包搶得桃園總圖標案 | 政治

2022/10/31 16:11: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耗資約29億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原本預計10月15日啟用,後來改為10月29日試營運,但就在試營運的前一天宣布,改到12月上旬,也就是選後才啟用。

不少打算帶孩子去體驗新總圖的桃園市民留言抱怨,啟用前一天才通知延期,讓人掃興,但更令人震驚的還在後面。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棍和桃園市議員梁為超、詹江村、舒翠玲31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長蘇貞昌小女兒蘇巧純違背承諾,利用轉包搶得桃園總圖2495萬的標案。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2020年曾揭發蘇巧純的「二三設計」公司承攬政府標案,質疑有違利益迴避之嫌,為此,二三設計宣布退出標案並承諾,在蘇揆任內不再投標任何政府標案。

國民黨指控蘇揆小女兒蘇巧純透過轉包方式獲取桃園總圖的標案.(國民黨提供)

詹江村指出,桃園總圖營運日期一延再延,館內現在有大面積漏水問題,殘障友善空間也被點出諸多缺失,當他們仔細去檢驗怎麼出這麼多問題時,竟發現蘇巧純的二三設計公司也有執行相關標案,負責多媒體軟體。

詹江村不解,從桃園市新工處官網或公開資料都看不到二三設計公司,直到他們調出會議資料,才發現蘇巧純多次參與開會。

舒翠玲指出,春原營造才是桃園總圖主體工程得標廠商,但桃園市新工處卻在2021年12月加了一個變更設計,追加室內裝潢預算,限制性招標且未上網公告就把案子給春原,議價結果是2495萬,負責多媒體執行計畫。

然而,春原並不具備相關專業執行多媒體設計,舒翠玲等人追查後才發現,會議記錄顯示,四次開會,蘇巧純與她的二三設計公司人員都出席。

舒翠玲拿出2022年桃園總圖的互動多媒體軟體執行計畫書表示,從封面看,施工廠商是春原營造,協力廠商叫「全台數位系統有限公司」,看不到「二三設計」,但翻閱相關四次會議紀錄,春原跟全台數位都只開過一次會,而每次會議都有蘇巧純跟她的二三設計公司成員參與。

舒翠玲懷疑,全台數位是被蘇巧純當作白手套公司,春原把取得的標案以違反《採購法》的方式,再轉包給蘇巧純的二三設計公司,表面上是春原取得標案,全台數位協作,但實際上執行都是二三設計,「根本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全台灣還有多少這樣的案件在暗中如此執行?」

梁為超則質疑,桃園市政府一定知道上述情況,新工處都有派人參與會議,如果這不叫包庇,什麼才叫包庇?蘇巧純違背當初的承諾,蘇貞昌知不知情?桃園市長鄭文燦知不知情?

洪孟楷指出,桃園市政府應該交代,當初桃園總圖的招標文件是怎麼設計?為何同意廠商轉發包?蘇巧純承諾蘇揆任內不做政府標案,打破承諾是預感蘇揆將下台?

洪孟楷向鄭文燦喊話,既然承諾10月29日開幕跳票,就該以最高標準檢視,應把桃園總圖標案開放給議會專案審查,為民把關。

對於藍營的指控,行政院祕書長羅秉成回應,就本案而言,得標廠商投標與參與市政府審查時,二三設計公司都沒有參與,也從未參與所謂議價會議,且二三設計公司的合作對象是得標廠商的下游廠商,簽約合作對象是民間廠商而非公部門,不應混為一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