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沒向三商美邦人壽求親!二董蔡明興:沒考慮 沒參與實地查核|財經

分享:

富邦沒向三商美邦人壽求親!二董蔡明興:沒考慮 沒參與實地查核|財經

2022/10/29 12:26:1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三商美邦人壽今年虧損慘重,前三季稅後虧損56.6億元,每股虧損1.9元,淨值比不到3%,將要第二度增資約60億元,公司大股東也正在找尋策略投資人,私募目標上看百億元,甚至願意讓出主導權。外傳,國內已有多組買家有興趣,包括金控。不過,求親者名單,並不包含富邦,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向《品觀點》記者明確表示,沒有考慮。

富邦集團員工暱稱為「二董」的蔡明興,接受《品觀點》記者詢問時,透露沒有考慮成為三商美邦人壽策略投資人,也沒有參加實地查核,有了富邦人壽已經夠了。

富邦不考慮投資三商美邦人壽,其實有其道理。首先,三商美邦人壽今年面臨嚴峻考驗,因為投資反向ETF、股債失利,導致執行停損,前三季累積稅後虧損56.6億元,每股虧損1.9元;淨值比不到3%。

上半年雖已現金增資35.26億元,7月董事會又決議二度現增,預估10億股,增資金額約55億元到60億元,兩次現增合計近百億元,且這還不包含找尋策略投資人的私募百億元規劃。

富邦如果要在此刻投資三商美邦人壽,不但要準備數十億元至近百億元聘金,還得在這波升息循環、金融市場動盪之際,分心照顧家族新成員,加倍艱辛。

面對防疫險衝擊,富邦產險今年前三季直接賠款390.4億元,累計稅後虧損169.69億元,慘虧情況前所未見,必須啟動私募現增150億元,由富邦金認購吃下,如果要再籌錢成為三商美邦人壽策略投資人,恐怕得面對股東的質疑。

相較之下,信用卡業務是富邦搶攻戰場。像是富邦人壽今年才剛投資韓國現代信用卡公司,總金額約新台幣51億餘元,富邦金已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持有19.98%股權。

蔡明興昨天出席蔡萬才貢獻獎頒獎典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指出,很重視信用卡業務,富邦的j卡與momo卡,蠻獲得消費者認同,增加蠻多客戶數,這方面非常有信心,提供越來越好服務。最近還派了一團人去韓國現代信用卡公司觀摩,對方經營有特色,希望能取經,加強信用卡服務。

▼圖說: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圖左一)出席蔡萬才貢獻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重視信用卡業務。(圖/記者李錦奇攝)

市場也盛傳,富邦將搶下好市多聯名卡發行權,不過,蔡明興不願明確表態,先是回應這是市場傳聞,現在沒辦法評論。在媒體追問下,蔡明興補充說,只要是好客戶,一定積極爭取,好市多是很好的客戶群。

另外,蔡明興昨天也被問到對股市看法,他指出,股票漲漲跌跌,應該大家都有很好的應變。這次利息大幅快速上漲,主要原因是俄烏戰爭,引起糧食食物很大漲幅,這因素沒有排除之前,通膨沒辦法快速下降,希望戰爭早點結束。

蔡明興指出,為了壓抑通膨,各國央行都要升息,一般利息提高個200、300基本點,要經過三、五年時間,現在是六個月,是少見特殊的情況,台灣受到影響,加上地緣政治的一些因素,最近外資有比較鬆動一點。

至於市場關注半導體供應鏈要「去台化」,蔡明興直言不太可能,因為目前沒有其他地方生產,他還反問:「要從台灣分散晶片採購,要跟誰採購?」,他認為這還是短期心理因素,台股或經濟會慢慢趨向穩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