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揭曉!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各獲千萬獎金|財經

分享: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揭曉!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各獲千萬獎金|財經

2022/10/28 18:13:4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今天揭曉,由臺大副校長張上淳、名導演侯孝賢獲獎,可各獲1千萬元獎金。張上淳致詞時表示,這是莫大的榮耀,其中的獎金,正好可以成立基金會,當做基礎,希望用來鼓勵更多投入防疫的醫護人員,協助推廣防疫相關教育訓練;侯孝賢因新冠肺炎確診,目前正在休養中,由他的兒子侯甫嶽代表領獎,他在致詞時也感謝富邦以此獎,尊榮他的父親侯孝賢,父親非常開心。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為蔡萬才家族紀念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年舉辦,獎項宗旨為表彰台灣各領域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發揮更多正向力量。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這次頒獎給張上淳,是因他長期無私投入於專業協助國家防疫、精進醫學教育兩個面向,貢獻卓著。2020年初迄今義務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擔任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提供國家防疫策略建議,台灣防疫的突出表現深受國際肯定。

侯孝賢得獎原因是他身為台灣新浪潮電影最重要代表人物,作品屢獲國內外重要影展大獎,是讓台灣電影被世界看見的重要推手,對台灣電影藝術的成就及國際聲望提升有傑出貢獻。

▼圖說: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名導演侯孝賢獲獎,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劉兆玄、吳豐山擔任贈奬人。圖左起為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吳豐山、侯孝賢導演之子侯甫嶽(代表領獎)、張上淳、劉兆玄、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圖/富邦金提供)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蔡萬才總裁一生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希望藉由獎項表揚對台灣有重大貢獻者,用自己實際的行動,實踐對台灣的熱愛。2014年,獎項還在規劃階段,不幸總裁過世,家族繼承他的遺志,設立「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從2015年舉辦至今已第四屆,越能深刻體會總裁關心台灣、熱愛土地的赤忱,以及他希望透過獎項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者,匯聚更多正向力量的用心。富邦集團也將秉持回饋社會的初衷,持續舉辦這個深具意義的獎項。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指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採推薦提名制,每屆選出兩人(或組)得獎者,各贈1千萬元獎金,被推薦者資格為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長期耕耘、服務,且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獎項開辦以來,歷屆得主實至名歸,令人感佩。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委員包括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畫家作家蔣勳等,評選出對台灣社會重大貢獻的得獎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