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煉油廠火警重罰530萬元 董事長鞠躬道歉│高雄

分享:

中油大林煉油廠火警重罰530萬元 董事長鞠躬道歉│高雄

2022/10/28 17:15:21文/

台灣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27日因氫氣外洩引發爆炸起火,引起當地居民恐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28日向大林蒲居民及社會大眾鞠躬道歉,高市府第一時間要求工廠全面停工檢查,並須於1週內提出公安事故檢查報告,確認安全無虞之後才可復工。另環保局跟勞工局亦立即針對工廠開罰最重罰530萬元。

事故中幸無人員傷亡,但有關此次火警發生原因,台灣中油指出,大林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歲修完畢,26日開始建壓查漏,正準備進入開爐程序,初步判斷,火警發生原因疑似通往燃燒塔之管線破裂造成氫氣洩漏所致。火場進行隔離後,廠方立即展開滅火作業,28日凌晨零時10分控制火勢,凌晨2時55分現場火勢熄滅。

對於此次大林廠發生火警,造成鄰里及社會大眾不安,李順欽深表歉意,並率總經理方振仁、煉製事業部執行長辛繼勤等人,向居民及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李順欽表示,事件發生,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對工安的要求過去從不打折扣,但這次為何會發生火警,必須去地毯式的檢視且檢討。先將善後工作做好,1週內會提出檢討報告。之後會全面檢修,操作將更嚴謹,避免操作繼續面臨高風險,至於復工沒有時間表,一定要等到安全百分百,讓大家放心。

對於外界的疑慮,台灣中油說明,事發之時火光之所以這麼大,是因為工場必須安全降壓,必須將氫氣排空,氫氣燃燒之後就變成水氣,因為尚未進料,所以不致產生污染物,火災範圍僅限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未影響其他工場,因此也不影響國內供油。

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中油應該要痛加檢討,不應該在公安有任何的閃失,造成居民恐慌,並要求中油對事故進行調查,事故調查報告於1周內提出。並請勞工局、環保局、工務局及經發局等針對中油大林廠全區進行全面公安檢查。並要求工廠必須等到全面安全無虞之後才能復工。另環保局跟勞工局亦立即針對工廠開罰最重罰530萬元。(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