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黨救一人變全黨打一人|政治

分享:

從全黨救一人變全黨打一人|政治

2022/10/27 14:23:0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默寫」政府採購疫苗保密協議中的內容,引發民進黨立委於委員會時「群起圍攻」,執政黨立委同聲譴責,感嘆「可惜阿!選舉會讓一個人變了樣」,全黨打一人。然,中國國民黨立委質詢時提到,「如果蔣萬安沒有選台北市長,你們會這樣(攻擊標語與手舉牌一應具全)嗎?」從過去的質疑DNA、狂打身世、到最近質疑「洩密」,還有資深媒體人說:「投蔣就是投習」。

自從民主進步黨前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涉及論文抄襲,學歷遭「雙殺後」,代表民眾黨參選新竹市長的立委高虹安從最高學歷、論文、高中學歷、高中社團、資策會時期兼職與否、薪資問題通通拿出來檢視,小弟從事政治工作參與選舉近30年,從未見過如此大陣仗的「質疑戰」雖然部分問題事後證明為烏龍爆料,但是「先抹再說」的選舉模式難道就變成「顯學」了嗎?

之前小弟曾以吳敦義、黃俊英為例,流言蜚語、抹黑造謠對選舉的影響,甚至對民主的傷害。時至今日,變本加厲。我也曾感嘆,誰把選舉變鬧劇,而且是一波波的抹黑,「歹戲拖棚」式的鬧劇。所有的爭議與質疑,在選後就通通落幕,執政黨只在意抹黑的效果,選後不再有人關心這些案件的結果。

全黨可以救一人,當然也可以全黨打一人。「雙安」中的蔣萬安被側翼與執政黨立委圍攻,無論這些議題是真是假,無論公私,畢竟都可以扯「政治人物的誠信」來搪塞或是合理化抹黑烏賊戰的行為。如同中國國民黨立委質詢時提到,「如果蔣萬安沒有選台北市長,你們會這樣嗎?」「歡喜做,甘願受」,蔣萬安必須概括承受。

然而以高虹安的案件,資策會的全名為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雖說官方色彩較為濃厚,但畢竟名稱就是「財團法人」,官方色彩濃厚也不是黨方色彩濃厚。多年來參與與觀察選舉,從未見過一個候選人遭受這樣全方位無差別的攻擊,尤其是連資策會都出手打高虹安,讓我想到投名狀中,顧寶明飾演的「狄公」問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的一句名言「你山字營姓趙嗎?」今天我還真想問一句:「你資策會姓黨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