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日染疫死亡超過日本 張育美批防疫配套不足 | 政治

分享:

台灣單日染疫死亡超過日本 張育美批防疫配套不足 | 政治

-0001/11/30 00:0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0月13日邊境解封,但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甚至惡化;10月20日,台灣單日染疫死亡高達92人,超過日本的71人,而日本人口是台灣5.5倍;台灣單日染疫死亡人數也遠超過亞洲的韓國、香港及新加坡,榮登「亞洲四小龍之首」。

蔡政府10月13日解封邊境、重開國門,並信誓旦旦說「準備好了」,但10月初台灣百萬人平均染疫死亡率竟衝到全球第三。

立委張育美指出,台灣現在每天染疫死亡人數都在70至80之間,按國際平均水準算是相當多,但政府為了選舉、為了營造繁榮景象,硬是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冒然開放邊境。

按照指揮中心先前的估計,染疫未通報的黑數是確診人數的2到3倍,張育美據此指出,目前每日確診人數都在3至4萬人之間,加上黑數,難怪人民對於疫情發展難以安心。

由於國人疫情期間很少出國,根本不了解各國的防疫新政策。張育美7月隨團訪美,同團的一對40多歲夫婦先後在美國染疫,看診後,當天就拿到新冠的專用抗病毒藥物而且免費,服用後,「喉嚨如刀割」的症狀立即改善,服藥4天後,就快篩陰、恢復社交活動。

抗病毒藥物在染疫5天的黃金期內服用,不但能迅速減緩症狀、降低死亡,更可以有效減少長新冠的可能;張育美在台灣有位67歳的朋友染疫後服用抗病毒藥物,很快就痊癒,相反的,一位50多歲的友人因為無法取得藥物,病情就非常嚴重。

而台灣直到今天,還是只有65歲以上及慢性病高危病人才能拿到抗病毒藥物,有些確診者甚至連清冠一號都拿不到;這種情況讓張育美相當感嘆,政府把防疫經費都花了,為什麼台灣的次世代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直到今天都還是不夠用?

長期關心長照議題的張育美在疫情期間多次質詢衛福部和勞動部,要求放寬外籍護工入境限制,解決長照缺工的問題。

張育美指出,她認識的一位醫護人員,因為長照機構防疫要求,只能把失智的長輩接回家中,沒想到長輩卻在她外出工作時跌倒,傷勢嚴重,必須進行開腦手術。

張育美指出,醫護人員在第一線防疫、搶救生命,但他們的親人卻因為乏人照料而受傷,讓人於心何忍?

因此,張育美再次呼籲衛福部要盡快發放積欠醫護的防疫津貼。

另外,對於日本政府不承認高端疫苗,造成施打者入境日本前還要多花3500元做PCR,浪費時間和金錢,張育美呼籲政府要善用「台日親善」的氛圍,努力與日本政府溝通,以方便國人入境日本。

9月28日立法院各委員會舉行召集委員選舉,張育美經推舉擔任本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並主責衛生福利部112年度預算審議。

張育美表示,召集委員主理議程安排、議事進行,是責任、更是挑戰,她將秉持專業,於醫療政策發展、長照體系優化、科技跨域結合、勞動權利維護、環境保護永續等議題上,以理性態度,為民眾福祉與納稅錢把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