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大校長周行一預言 習近平是經濟優先 攻台非選項 | 兩岸

分享: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預言 習近平是經濟優先 攻台非選項 | 兩岸

2022/10/20 18:05: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共二十大期間,美國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列為「對全球秩序最大挑戰」,拜登政府又更嚴厲管制中國半導體,預告美中地緣政治競爭激化、經濟加速脫鉤。

與此同時,隨著八月共軍環台軍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開宣稱,習近平想加速奪取台灣。「美中終須一戰」、「兩岸終須一戰」的聲音從來沒有這麼響亮過。

前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19日在一場對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的演講中卻有不同看法。

對於美中及兩岸的未來,有壞消息,也有好消息,周行一首先提到壞消息:

一,全球經濟長期低迷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會比今年差,大約只有1%左右,即使2024年能恢復,也只能恢復到2019年的水準,也就是3%左右,低迷趨勢將持續8到10年。

二,台海開戰風險

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西方客戶現在最常問台商的問題,就是「台海會不會開戰」、「萬一開戰,台灣要如何維持供貨」;台商併購外國企業或是外商到台灣投資,外商最擔心的也是台海開戰,這種風險也不是短期的,將持續8到10年。

三,ESG的挑戰

大部分台商都還沒有準備好如何因應ESG的新要求,但西方客戶卻要求台商做好ESG,這將提高台商的營運成本,在賺錢和做好ESG上,台商面臨兩難。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在台灣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上談企業如何因應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宋秉忠攝)

面對上述挑戰,周行一建議台商要改變決策的時序,過去是一次規畫一季或半年的營運策略,現在則要規畫8到10年。

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周行一也建議台商要加強供應鏈的韌性,也就是在台灣以外建立生產線,甚至是設立第二個總部;就連一個年營收10億的散熱元件廠,最近也被英國客戶要求在台灣以外設廠,但設廠增加的成本讓台商困擾不已。

不但外商要求台商增設海外供應鏈,就連美國政府也開始規畫「與台灣脫鉤」,美國媒體最近披露,美國政府已經計畫在中共攻台時,撤走台積電高級工程師並摧毀台積電,以防落入中共之手。周行一提醒台商絕對不要輕忽美國政府的手段。

不過,對於美中和兩岸的未來,周行一卻有不同於西方媒體的預測。

對於美中競爭,周行一認為,美中為了要贏過對手,一定會採用對手的作法,然後越來越像對手,就以美國最近實施的「晶片法案」為例,一向崇尚自由市場的美國政府竟然破天荒地採用大陸的「國家資本主義」政策,用財政扶植本土的半導體產業。

至於大陸,周行一認為,在8到10年內(也就是習近平未來可能的任期),大陸會繼續採用「新加坡模式」,經濟上採取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作法,但政治上實施集權管理,最後大陸就會變一個「特大號的新加坡」。

「如此一來,美中就會在相互競爭中,趨同,」周行一說。

至於兩岸,周行一認為,習近平必然把經濟發展列為首要任務,鼓勵企業創新來推動經濟成長,按照目前中國經濟成長率是美國2倍的情況估算,未來10年內,中國GDP一定超過美國。

周行一認為,習近平知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要維持經濟成長,在這種情況下,他不會以武力攻打台灣;有人說,在中華民族復興前,習近平會先統一台灣,但這不是習近平的想法,唯有經濟持續成長,中國才能復興,屆時,台灣回歸才水到渠成。

所以,「統一(台灣)是在中國復興之後,而不是之前,」周行一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