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創辦人馬志玲過世!享壽82歲 老臣:錯愕不捨、二代不分家|財經

分享:

元大創辦人馬志玲過世!享壽82歲 老臣:錯愕不捨、二代不分家|財經

2022/10/19 17:21:4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昨天過世,享壽82歲,雖然他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近年失智臥病在床,身體狀況不佳,但外界仍對他離世的消息感到意外。馬家老臣不捨地說:「很錯愕」,因馬家的態度低調,沒有透露太多細節,元大高層主管們也不好多問,只能等待通知,前往弔唁表達心意。

由於馬志玲生病後,不再過問元大集團經營,大兒子馬維建、小兒子馬維辰,早已接班,因此馬志玲過世,對於元大金控的營運、經營權,並不會有任何影響,元大老臣說,馬維建目前擔任元大證券跟元大人壽董事,馬維辰擔任元大金控跟元大銀行董事,都沒有出面擔任董事長,沒有直接站到檯面當家,但還是擁有大股東的決策權,目前來說,馬家兄弟共同決策的模式,沒有改變,也看不出來有分家的規劃。

至於馬志玲的後事,接近馬家人士指出,馬家一向低調,應該不會舉辦大型告別式,但一切還是要等馬家決定,應該還是會設置靈堂,供親友前往弔唁,元大金控高層們也正在等通知。

▼圖說: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圖/記者李錦奇攝)

回顧馬志玲這一生,堪稱傳奇與戲劇性,不要說是一般人,甚至連企業界大老闆,都未必有過類似遭遇。

他的父親馬繼良是平劇演員,後來累積了資產,常借錢給他人,有時收不回錢,只好接手對方的事業抵債。像是元大證券,其實也不是馬家創辦的,當初是因原經營者欠了馬繼良的錢,無力償還,因此把經營權讓給馬家,成為馬家開創事業的重要起點。

馬志玲接掌元大證券後,展現了他過人的眼光與企圖心,先後併購威京小沈的京華證券,後來又砸下百億元資金,大舉買進復華金控股票,成為最大股東,終於拿下經營權,與元大京華證券合併,成為今天的元大金控。

▼圖說:馬志玲帶領2個兒子,拿下復華金控,也就是元大金控的前身,壯大奠定了元大集團的事業版圖。(圖/記者李錦奇攝)

之後,元大金控又併購了寶來證券,坐穩了台灣證券業龍頭寶座,元大集團也成為橫跨證券、銀行、保險、期貨、建設的重要金控集團。

在併購復華金的過程中,馬志玲也如同獅子王一樣,教導2個兒子馬維建、馬維辰,一路出招應戰,讓馬家兄弟感情更加凝聚,也學習成長了許多,馬志玲因此也能逐步放手,退居幕後,讓2兄弟逐漸接班事業。

或許是受到父親影響,馬志玲乃至於兒子,都很醉心藝術,收藏了許多古玩字畫,包括趙無極、林風眠、徐悲鴻等大師作品,都曾印在元大金控送給客戶的年曆上,而馬志玲本身也是華人圈最大的收藏團體「清翫雅集」創辦者之一,顯見他除了在商場的征戰霸氣,也有文雅的另一面。

圖說:馬志玲全家福照片,前排是他與妻子杜麗莊,後排左一為長子馬維建、後排中為長媳唐可珊,後排右為馬維辰。(圖/記者李錦奇攝)

不過,馬志玲並非一帆風順,他早年進入台灣煉鐵公司,因有土地開發題材,引來赫赫有名的黑道大哥覬覦,馬志玲遭到伏擊中槍,所幸大難不死。

2005年,因元大投信投資結構債出現虧損,馬志玲與妻子杜麗莊後來遭檢方起訴,認定2人對元大京華證隱瞞此事,讓元京證增加元大投信持股,使得股東蒙受4.4億元損失。

最高法院2014年依《證交法》等罪,判兩人各7年4月徒刑定讞。馬志玲後來赴北檢報到,醫師認定他罹患重度失智,檢方裁准他暫緩入監,外界才得知,證券鉅子馬志玲,原來已經失智;至於杜麗莊,則入獄服刑,直到2018年才假釋出獄。

▼圖說:馬志玲與妻子杜麗莊。(圖/記者李錦奇攝)

馬志玲的女兒馬維欣,曾在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時指出,父親是在2006年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退化非常厲害,不但無法行走,連怎麼吞咽都忘掉,營養全靠鼻胃管,且常常併發肺炎,發燒不退,一年裡有大半時間都在醫院渡過,長期臥病在床。

接近馬家人士也指出,馬志玲是真的失智,不是像外界某些人猜疑的「為了躲避坐牢而裝病」,臥病躺了將近10年,後期幾乎已經是植物人狀態,馬家人很少對外提到馬志玲的身體狀況,有時面對親友的關心,也都是低調回答。

不過,在馬志玲的培養下,兒子馬維建與馬維辰,已經磨練出商場眼光、社交手腕、談判技巧,2兄弟多年來互信分工,發揮各自長處,大哥馬維建沈穩誠懇,長年負責外資、海外市場,深獲外資信任;弟弟馬維辰活潑有鬥志,擅長處理社會事。

元大老臣說,馬家兄弟這些年來低調接掌事業,從不浮出檯面,跟其他金控或大家族二代或三代作風,明顯不一樣,馬志玲過世,對於元大金控的運作,短期不會有影響。

不敵病魔纏身,馬志玲走下人生的舞台,讓親友們不勝唏噓與感傷,但他精彩曲折的經歷,已在金融證券圈留下一頁傳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