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除嘉南雄屏 民進黨選情告急 | 政治

分享: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除嘉南雄屏 民進黨選情告急 | 政治

2022/10/19 15:43:0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冬天不冷,但對民進黨的選情來說,卻很冷,就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的,「民進黨除了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2都2縣有勝算外,其他哪個縣市敢說穩贏?」

游盈隆指出,11月26日就是投票日,距今只剩一個多月,整體選情卻比往常冷很多,除了主要政黨功能失靈外,最重要的當然是疫情因素所導致的;的確,這次選舉是在空前的疫情籠罩下舉行的,選民顯得意興闌珊,候選人則是心急如焚、欲振乏力,尤其非現任者。

選情冷對民進黨不利,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12日就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今年選情很冷,選情冷對連任者有利,但這次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有10位尋求連任,反倒是民進黨大多要卸任,民進黨尋求連任縣市長較少,相對吃虧。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8日公布的國、民兩黨六都市長候選人全國欣賞度比較,游盈隆指出三個趨勢:

第一,根據全國或地方對兩大黨六都市長候選人的欣賞度,可以清楚看出,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目前兩黨候選人差距甚大,四位爭取連任的候選人都遙遙領先,情況都一面倒,基本上和上個月沒有兩樣;

第二,台北市方面,全國選民欣賞度,陳時中比蔣萬安多7.3個百分點,比上個月減少2.3個百分點;而台北市選民欣賞度,蔣萬安上個月原本落後陳時中10.3 個百分點,這個月卻反超前陳時中2.9個百分點;這是一個重要的跡象,暗示台北市長選情在過去的一個月已經出現重要的變化;

第三,桃園市方面,全國選民欣賞度,鄭運鵬比張善政多2.1個百分點,而桃園市選民欣賞度,鄭運鵬比張善政多8.1個百分點;和上個月比,不論是全國或地方欣賞度,鄭運鵬領先張善政的差距都縮小了,但都在2個百分點內,微不足道。

游盈隆強調,因為鄭運鵬和張善政兩人全國或地方欣賞度都持續異常偏低,意味著桃園選情將充滿變數,是這一次全國6都16縣市中選情最變幻莫測、選舉結果最難捉摸的選區。

除了嘉南雄屏,民進黨贏面較大外,游盈隆向「中評社」表示,今年選舉各地選情看起來很冷,但是投票結果會非常接近,除了高雄、台中、台南、新北之外,其他投票結果會接近,且是以藍營為優勢。

游盈隆認為,民進黨有個比較可能會贏的就是苗栗縣,因為國民黨分裂得很厲害,但是沒有被國民黨提名的現任議長鍾東錦在地方很受歡迎,加上國民黨提名謝福弘很弱,民進黨認為徐定禎有機會,也不見得。

至於台北市長選情,游盈隆認為,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看起來就是慌了、亂掉了,沒有明顯選戰節奏,看不到情勢上來;現在台北市選情很混沌,基本上台北市是傳統藍綠對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