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cosplay展示歷年設計成果 「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能量爆發 │高雄

分享:

結合cosplay展示歷年設計成果 「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能量爆發 │高雄

2022/10/18 14:59:35文/記者 賴君欣

期待已久的「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設計賞決賽走秀, 16日在新客家文化園區精彩登場,由青年設計師發揮創意,將客家文化元素重新解構設計,以手工製作新型態客家禮服,成果相當令人驚艷。特別是台灣設計展在高雄的這一年,更首次結合cosplay,邀請知名coser參與走秀,展示歷年來不同風格及款式的客家禮服,為這些年所累積的客家禮服設計帶來精彩又活潑的回顧,現場除了客家鄉親以外,還有許多青年設計師與地偶粉絲們熱情參與,打造有別於以往的客家禮服設計賞的氛圍,新客家文化園區也成為大型秀場,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爭相留下精彩紀錄。

陳其邁市長表示,從輕軌新路段通車並選定臨近新客家文化園區的C24為客家意象站,重視客語教育籌備全國第一所客語沉浸式非營利幼兒園,同時積極推動客語公共化,並於今年榮獲推動客語為通行語之客語績優城市佳等獎。市府努力打造的是讓客家鄉親在這座美麗的城市之中找到對自已文化的歸屬認同,也讓更多市民朋友感受客家文化之美。這次以新型態的方式進行客家禮服設計賞,讓青年設計師們以客家經典元素為基礎,展現客家優美文化的設計,這些都是我們努力在城市裡為客家文化持續深耕的痕跡。

圖說:青年設計師與他們的作品(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2022台灣設計展總策展人史哲副市長表示,今年高雄設計能量大爆發,從年初的「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台灣設計展」,強大的設計光彩照亮高雄,也讓世界從設計看見高雄,特別是燈會時與客籍藝術家黃心健合作的《光之舞》獲得美國謬思設計概念類金獎,就是在激發我們突破對客家文化想像的框架,用更多不同於以往的展演,讓更多人懂客家,讓客家文化在這個世代發光。

客家事務委員會楊瑞霞主委表示,昨日「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設計賞活動十分精采,恭喜各位優勝的設計師們,也希望所有參賽者在服裝設計這條路上順利發展。女組獲獎作品《禧客》,將藍染像水墨的花紋結合現代元素製作為布花,再編織而成;《五月雪》則是以翠綠山頭上風吹花飄、雨過花落、滿山片野的油桐花為創作理念;男組獲獎作品《迂迴》設計理念為客家文化面臨斷層、語言流失的危機,希望即使遇到曲折困難,客家文化依然能夠延續傳承下去;《客於花》設計理念以家鄉風景為發想來設計客家花布,運用黑夜與藍色山脈作為主顏色,黃色印花線代表著月光,牡丹花則代表著富貴,以上作品皆可看出客家文化對設計師設計理念的影響,將客家意象藍染、油桐花、夜合花、客家花布等,解構再創賦予新樣貌,讓民眾能欣賞越來越時尚的客家禮服,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新銳設計師加入客家禮服的創造,讓客家文化能以更新穎、符合新時代美學的潮流。

16日活動內容豐富,除知名地下偶像團體表演與展示歷年客家禮服,也特別增加最佳人氣獎,讓本次活動參賽者向現場民眾面對面展示設計與拉票,增加了不少熱鬧氣氛,活動現場還有多元文化特色市集攤位,民眾享受特色美食,DIY體驗及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從做中學,寓教於樂,接下來客家婚禮即將在11月5日登場,同樣在新客家文化園區,希望喜愛客家文化的市民朋友蒞臨體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