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幸福空間|北美館擴建計畫啟動!打造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

分享:

品觀點x幸福空間|北美館擴建計畫啟動!打造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

2022/10/19 09:11:42文/幸福空間

▲園區內藉由透明結構量體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此為模擬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工程已於9月底開工!北美館自1983年開館後,即標誌著臺灣美術發展史上「美術館時代」的來臨。作為臺灣第一座現當代藝術博物館,成立之初便以首都美術館的高度成就其發展視野。但歷經38年的專業積累,無論展覽空間與典藏功能都面臨著必須與時俱進的挑戰,迫切需要研擬新的首都美術館藍圖。除了既有的歷史續延,也須回應與催化未來的想像,規劃出涵蓋藝術的各個切面,與具前瞻性及跨領域的藝術園區計畫,這使得擴建新的北美館館舍成為重要的文化里程目標。

 

落實「林中蘊藝,藝中觀林」設計理念

新館將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為基地打造,採獨特的覆土式地下美術館建築。施工範圍62,542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44,576平方公尺。新館主建築設於地下層,輔以局部地上覆土建築,結合地面樹林公園綠地,與地下以跨領域、當代實驗、新媒體藝術為主的前瞻展演空間,實踐「林中蘊藝,藝中觀林」之設計理念,整體規劃將形塑臺北都會北區的文化綠色廊帶,希望能以北美館專業團隊為陣容,串聯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帶動新生公園,形塑新的文化市容,為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奠定扎實而健全的基礎。

幸福空間專欄

▲北美館本館與新建館舍及周邊設施相對位置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將美術館與公園融為一體

臺北藝術園區的設立,首要重視現當代藝術的彙整、推動與發展,以學術專業建構與市民美感生活普及等多重面向,達成跨域、連結、未來的前瞻性目標。據此,建築師劉培森從美術館的未來想像出發,指出具指標性意義的北美館,其擴建案不僅是建築工程,更具有探問臺灣美術館未來性為何的重要價值。基於美術館與公園一體的規劃理念,建築師透過功能、空間、植栽及照明等多層次的軸帶設計,讓造訪者得以沉浸於多樣化的漫遊體驗,同時也塑造融入環境涵構之中的文化地景。

幸福空間專欄

▲從剖面圖可看見將美術館與公園視為一體的規劃理念。(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獲獎專業團隊聯手打造別具特色城景

本計畫的主量體設置於地下層為主,故而著重施工的地質處理專業能力,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相關隧道、橋樑與道路工程經驗,曾獲得「優良隧道工程獎」,另亦有多項工程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與金安獎等。而具有關鍵角色的公園景觀,團隊邀請日本景觀設計師宮城俊作擔任顧問,其著名作品如世界遺產平等院中鳳翔館的庭園設計,以及銀座區域最大的開放式屋頂花園(GINZA SIX)等,宮城俊作一向強調與自然環境相得益彰整體和諧的美,以及順應綠植與水的力量。團隊主張以自然的園林風格為設計導向,藉以與人為的藝術品創造更融洽的互動關係;而地下層展間高低錯落的量體,也將形塑公園中波浪起伏的曲面立體地景。

劉培森形容,「美術館有如河畔邊的蓮藕,透過孔隙引入光源。」團隊針對藝術園區規劃了白天與晚上的不同視覺體驗:白天的太陽讓戶外公園沐浴在自然光下,並在建物、結構和樹木的錯落間,呈現出不同光影效果並漫射至地下美術館的公共空間。在夜間,原先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的透明結構量體,成為界定空間的視覺焦點光箱;另一方面,在兼顧園區整體的安全性之餘,戶外照明將進行分級,於最小限度影響自然的狀態下,提供柔性的光環境,同時保留大量夜晚的黑,為市民締造一個具有都市氛圍和自然品質的平衡體驗。

同時身為高雄市大美術館計畫之內惟藝術中心興建的主持建築師,以及臺中綠美圖與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合作的在地建築師,劉培森特別留意美術館建築中,展演空間的彈性運用潛能。在本計劃中,地下展演空間的設計除了美術館專業機能的硬體建制之外,展間黑白盒子之間的串連結合,如何創造展場空間最大的尺度或可能型態,亦是設計的著重重點;另一方面,顧及當代藝術創作媒材的多樣性,例如可能使用到各式影音聲光多媒體甚至是氣體或液體等,因此展間設計也將預先考量並賦予各種異質媒介的乘載與整合能力。

幸福空間專欄

▲地下層展間高低錯落的量體,將形塑公園中波浪起伏的立體地景。(此為模擬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邁向國際與未來藝術的重要里程碑

本擴建計畫的特點,試圖將都市、自然與藝術的交織邏輯清楚呈現:沿著交通幹道的西側屬於都市肌理脈絡,提供良好步行環境,讓行人易於進入公園;基地南北中軸區塊為高頻率藝文活動帶,透過穿透性的動線規劃讓民眾在林間漫步參觀;而東側部分則規劃為生態教育區,將園區內的喬木移植至此區密植,再搭配生態池的設置,逐漸復育出新的生態體系。這三條軸帶在功能、空間、植栽及照明的設計上皆將有各自鮮明的詮釋。

北美館王俊傑館長表示,作為全臺歷史最悠久的現當代美術館,新園區的拓展也標誌了臺灣美術館的關鍵時刻,「齊備公共性、關照生態面的計畫,亦將提供新型態作品、跨領域展演醞釀與實驗的場域,不僅是建築層面的拓展,更是向國際及未來藝術趨勢邁進的重要一大步伐。」未來新館將朝向發揮當代藝術、新媒體或科技藝術、現場藝術等新類型藝術,創生展演、研究、推廣教育的平台作用,對應著本館作為臺灣近現代美術史的常設展示與研究定位。本案總經費52.34億、統包工程經費44.31億,以臺北市政府所編列預算新建,委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代辦,預計於2028年開館啟用。

幸福空間專欄

▲明亮的接待大廳來自透過玻璃天窗灑入的日光。(此為模擬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園區的西側提供良好步行環境,讓行人易於進入公園漫步參觀。(此為模擬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臺北藝術園區」基地與周遭活動區位屬性示意圖。(圖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幸福空間專欄

▲北美館臺北藝術園區擴建工程開工儀式。(圖片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彙整編輯:May

圖文提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北市立美術館

 

【延伸閱讀】
※品觀點x幸福空間|只有十幾二十坪也能好好收納!日本好宅的空間格局規劃術
※品觀點x幸福空間|瑞士田野般的鄉村風情,退休族人生下半場的雋永座標!
※品觀點x幸福空間|不想買到地雷流眼淚?快檢查10個好格局該有的重點!
※品觀點x幸福空間|解決令人頭痛的玩具收納問題!專業整理師分享4步驟
※品觀點x幸福空間|想買中古屋務必掌握6大挑選要點!
※品觀點x幸福空間|小坪數首選!6種讓空間深呼吸的隔間
※品觀點x幸福空間|我家震後房屋結構沒問題嗎?圖解家中的裂縫警訊!
※品觀點x幸福空間|小坪數衛浴必做!3大收納規劃重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