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公司不要再躲在衛福部或外交部後面了!|政治

分享:

高端公司不要再躲在衛福部或外交部後面了!|政治

2022/10/14 09:47:36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0+7」於本月13日正式上路,悶了許久國人紛紛在第一時間出國旅遊放鬆一下,不過因為「張淑娟事件」蟄伏數天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卻於今天在節目中抱怨,指出自己打3劑高端卻成了「倒楣族」,出國還要花3500元做PCR,並呼籲高端公司不要再「躲在衛福部或外交部後面」,應該拿資料向日本政府據理力爭。同時李秉穎接受專訪時也說,高端應主動出來向國人說明,更積極向日本溝通、補件。

看完有關於高端疫苗的幾則新聞,我發現,好像不是高端疫苗躲在政府後面,反而像政府躲在高端後面?怎麼這件事,要一個上市公司負全責?一個上市公司不就是對股東負責嗎?過去高端的股東獲利不是以趴算,也不是以成算,而是以倍算,幾倍幾倍的賺,現在打回原形,公司自然要跟股東解釋?但為何要高端公司拿資料去跟日本政府據理力爭?這不是政府該協助企業的部分呢?當時整個政府都跟高端疫苗站在一起,總統副總統紛紛挽起衣袖為高端背書的時候,怎麼沒有要高端公司自己去跟日本政府「處理」呢?

EUA是誰在任時給高端疫苗的?高端疫苗是誰在任時採購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疫苗採購資料列為「密件」封存卅年,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明,卅年是公文需保存的年限,疫苗價格保密則是與疫苗業者簽約時的條件,然各家條件不同,高端、AZ疫苗價格保密期限為五年、NovavaX七年、BNT疫苗為十年,莫德納疫苗則不同意有公布價格的期限,所以你想知道高端疫苗的採購價,要再等五年。然而你如果是周玉蔻口中的「倒楣族」,想出國請先花3500元。

五年的概念是什麼?假設今年陳時中選上了台北市長,要到下次他選舉前(甚至連任後)才知道高端的採購價。然而五年之間還會拿出什麼怪理由繼續封存?誰也不知道?在其次,假設五年後你知道高端疫苗的採購價高於WHO認證的疫苗,你又能怎麼樣?當你知道政府用你繳的稅金買了WHO未認證的疫苗,然後卻造成部分國人出國的麻煩,你還能怎麼樣?

周玉蔻為資深媒體人,無論你認不認同他的論述,但是我認為他是個「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敢為自己論述衝撞社會與輿論的人,建議他可以把監督高端疫苗的力道加一點到討論「高端疫苗拿到EUA」的程序上,多督促政府出面協助高端拿到WHO的認證。高端公司可以把問題推給「台灣政治處境特殊」,但政府可以卸責嗎?政府一直強調外交上的突破與進步,這時不就是該展現台灣外交與藥苗研發能力最好的時候嗎?而李秉穎只淡淡地說:「高端應主動出來向國人說明,更積極向日本溝通、補件」。身為朝廷命官,只說這句話,是不是太消極了?


 

相關新聞